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菜论个卖! 喝矿泉水吃酵素长大 两棵55元

社会新闻 北京日报 作者:丰家卫 2017-11-17 17:05:39
[摘要]“经过这些培育环节,我们种出来的包尖白菜不仅味甜清脆,还富含硒和酵素,安全而且健康。而目前玉田有种植包尖白菜地理标志保护的土地约三十万亩,覆盖玉田县彩亭桥等6个乡镇。

  “我们种的白菜论棵卖,不论斤!”眼下正是抢收白菜的时节,站在河北玉田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菜地边,理事长张金齐托起一棵白菜这样回答记者的询价。他说,这菜叫玉田包尖白菜,两棵装的礼盒今年可以卖到55块钱。

  玉田白菜作为北京的“当家菜”,过去北京人一买二三百斤,一斤几毛钱。眼前的包尖白菜,翠绿油亮、叶脉细密、菜体呈圆锥状、顶部叶片紧包在一起,单看“颜值”的确很高,但如何能卖到近30块钱一棵,带着几分好奇,记者深入玉田收获白菜的田间地头一探究竟。

  喝矿泉水吃酵素长大的白菜

  “包尖白菜对北京人来说并不稀罕,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北京人排队抢的就是包尖白菜。” 张金齐介绍,那时市场上还没有大棚蔬菜,北京人一到“猫冬”的季节就什么“细菜”也看不到,包尖白菜耐储存,深受欢迎。

  “从论斤称到论棵卖,白菜可以说赶上了肉价。”谈到这种变化,张金齐给记者讲述了一段特殊的经历。包尖白菜虽然好,但产量低,市场对玉田白菜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很快产量更高的北京三号就取代了包尖白菜在市场上的地位。

  产量高,加上菜农大面积种植,使最近几年的大白菜价格如过山车一般。菜价最低的时候一斤才3分钱,除去雇工装车的成本还要赔钱,有的菜农宁可让菜烂在地里。“2010年玉田白菜滞销,我骑车路过田间小路,两边雪地里埋的都是老百姓辛辛苦苦种的白菜,没人收。”也就是从那时起,张金齐决心要让玉田包尖白菜“换一种活法”。

  张金齐介绍,从2012年开始,黑猫王合作社选取了300亩土地建设精品蔬菜园,对土地进行了为期3年的绿色无公害改造,同时在选种上进行提纯复壮,确保种下的都是纯种玉田包尖白菜。

  “玉田包尖白菜好,种子关键,水也很关键,这里的水天然就好。”张金齐告诉记者,合作社菜地浇灌所用的水源来自奥陶水系,在玉田县境内,这条水系流经6个乡镇的白菜种植区,经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技术评审组评审,奥陶水系属于天然矿泉水线,里面含有锶等多种微量元素。“我们的白菜喝着矿泉水长大,品质能不好?”张金齐得意地说。

  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主要生产果汁,榨果汁剩下的果渣让张金齐动起了脑筋,将果渣与家畜粪混合发酵,制成酵素有机肥。配合有机肥,合作社还通过专家指导,给白菜导入富硒营养液。种完白菜之后的土地不再种植,撂荒恢复肥力,到了种菜季节,深耕之后,为白菜生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好水好土,还需要好照料。”张金齐介绍,白菜生长时容易遭虫,菜青虫、菜蚜、小菜蛾等都是常见白菜害虫。在合作社的菜地里,不允许喷洒农药,统一用灭虫灯、诱虫剂、黏虫板物理驱虫。这些防治方法实现了绿色手段治虫,确保了包尖白菜的品质,是卖上好价钱的前提。

  “经过这些培育环节,我们种出来的包尖白菜不仅味甜清脆,还富含硒和酵素,安全而且健康。”张金齐说。

  几十块钱一棵不愁卖

  在刚刚收获的菜地旁,记者注意到一个宽大的地窖已经挖好。张金齐解释说,收获后的包尖白菜要在地窖里进行二次熟化,降低水分、增加甜度,二十多天后才能进入市场。“今年合作社种了3500亩,亩产800到1000斤,不过都已经被预订了。北京市场占50%,其余基本供给香港李嘉诚旗下的百佳超市。”张金齐高兴地说。

  几十块钱一棵的白菜,收完即卖完,这种“抢白菜”的背后,张金齐也费了不少心思。“好酒也怕巷子深,好的包尖白菜要卖好价钱,必须进入中高端市场。”张金齐回忆说,当初合作社将产品销售定位在北京、天津的中高端市场。为了推销包尖白菜,他广泛参加全国各种展会,进入高档社区、馆所,现场吆喝,并邀请人们免费品尝,玉田包尖白菜的名气就这样一步步打响,最终受到京津两地单位团体、高校采购的青睐。近两年,部分精品玉田包尖白菜开始打入香港百佳超市的销售网络。

  张金齐介绍,如今,合作社的“慈玉”牌包尖白菜,已经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商标也是河北省唯一的蔬菜地域保护商标。

  “除了供应香港的超市,礼盒装白菜需求量也很大。”玉田华玉白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连柱告诉记者,他的合作社生产的包尖白菜主要供应中低端市场,去年种的2000多亩包尖白菜,除供应香港的超市360吨以外,其余多数以礼盒出售,“一个礼盒装5到6棵白菜,12公斤左右,60块钱一盒,很好卖,有很多北京老人专门让孩子过来买,他们吃惯了,好这口。”

  菜农旱涝保收

  “我家今年种了30亩包尖白菜,不用自己卖,合作社统一收购,每亩可以增收2000元左右。” 华玉白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李桂忠这两年真切体会到了种包尖白菜的实惠。

  近几年,玉田成立了黑猫王、华玉等规模较大的白菜产销合作社。蔡连柱介绍,目前他的合作社有菜农286户,种植面积2000多亩,按照“统一供种供肥、统一流程标准技术、统一包装销售”,合作社开拓市场,以销定产,发展订单农业,为菜农兜底,无论市场怎么变化,菜农都有稳定的种菜收入。

  “菜农不会自己去卖菜,因为卖不上价。合作社会按高于市场价的10%到20%收购,然后再贴牌销售。”在张金齐看来,合作社不仅解了菜农的后顾之忧,更通过品牌优势,让菜农切实获得逐步增收的渠道。他的合作社有菜农494户,去年供港白菜达到240吨,仅此一项就助农增收19.2万元。

  玉田县农牧局副局长崔秀明介绍,目前,玉田种植大白菜约9.6万亩,产量72万吨,产值1.5亿元。其中,包尖白菜种植面积1.5万亩,产量7.5万吨,年创产值4300万元。

  而目前玉田有种植包尖白菜地理标志保护的土地约三十万亩,覆盖玉田县彩亭桥等6个乡镇。“随着一个个品牌不断叫响、市场逐渐打开,土地完全利用,菜农种植包尖白菜增收的后劲十足。” 崔秀明说。

  记者观察

  差异化品牌破解菜贱伤农

  过去几毛钱一斤,白菜烂在地里,如今几十块钱一棵,也不愁卖。玉田白菜论棵卖的奥秘无非在于摸清了市场的差异化需求和绿色有机的品牌优势。

  玉田过去白菜烂在地里的教训说明,差异化更契合市场的需求。面对北方市场对“当家菜”的大量需求,如果菜农只顾销量,盲目扩大种植,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菜贱伤农。在老百姓菜篮子逐渐丰富的今天,对于白菜这种常见的菜更需要把准市场的脉,有人喜欢北京三号,价格便宜;有人则喜欢包尖白菜,作为礼品孝敬老人,自家吃,口感更好。把准了这个细分的市场,以销定产,自然不愁卖。

  同样是包尖白菜,也有品级之分,提高品级,就需要打响品牌,在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对于蔬菜来说,没有什么比绿色有机更有品牌含金量。如果说差异化只是解决了销路问题,那么绿色有机品牌则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农民按标准种的包尖白菜,即便质量好,自己去卖也只能是大路菜,而贴牌就可以实现价格成倍增加。

  菜贱伤农,不只存在于某一地域某一种蔬菜,市场把脉不准、品质无法保障,任何一个地区的蔬菜瓜果都有可能卖不动。民以食为天,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大背景下,与之匹配的是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健康绿色是必然的标准,在这方面,玉田包尖白菜重回市场之路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丰家卫)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白菜 颜值 当家菜

上一篇:6名电脑技工网上换货百次 骗取电商近万个硬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