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监管当务之急 要明确押金该由谁来管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11-23 06:34:28
[摘要]最近小蓝单车、酷骑单车两家企业相继倒闭,导致大量押金不能退还用户。这对个人用户来说也许不算大钱,对企业来说却不算小钱,对共享单车行业来说,更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华商报报道酷骑单车退押金难,当时酷骑承诺9月份系统恢复后就可以正常退押金,并在西安分公司开通专门退款通道

  9月初

  酷骑用户退押金难问题愈演愈烈,网上出现酷骑公司将倒闭的传闻

  9月中旬

  酷骑西安分公司负责人被相关部门约谈,公司承诺从用户申请之日算起,15日内退款

  9月25日

  华商报记者发现西安分公司变更办公地点,但具体位置一直没有透露

  9月28日

  酷骑单车全国客服热线成空号,北京总部人去楼空,大部分员工离职

  9月29日

  酷骑发布消息,将被四川一公司收购,该公司将负责处理酷骑后续押金退款事宜

  11月8日

  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接手酷骑单车的运营和维护,但押金等其他费用类问题,需要联系酷骑公司

  11月20日

  酷骑发布通知,委托拜客公司代运营管理和运维工作,但不包括债务。用户可通过现场和电话两种方式退押金

  11月21日

  有西安用户在酷骑指定的成都退款处退押金未果

新华社:共享单车监管当务之急 要明确押金该由谁来管

  最近小蓝单车、酷骑单车两家企业相继倒闭,导致大量押金不能退还用户。这对个人用户来说也许不算大钱,对企业来说却不算小钱,对共享单车行业来说,更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今年8月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一份《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保守估计,到目前为止,仅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近100亿元。记者初步梳理发现,目前公开已知的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据芝麻信用提供的数据,粗略统计造成用户押金损失已经超过10多亿元,亟需尽快拿出应急解决方案。

  共享单车满足了公众短距离出行需求,在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这一创新事物,一方面要持包容态度,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监管,保护公众利益。

  竞争是市场法则。行业调整洗牌,是发展的必然。然而,其中显露的押金监管问题不容忽视。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数量接近70家,累计投放的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消费者往往同时安装多个共享单车App,以单个App需要交一两百元押金计算,全行业累积的押金数额巨大。今后可能还会有企业出局,消费者的押金该如何保全?

  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等10部门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

  然而,不论是用户在酷骑公司总部排队退押金,还是如今小蓝用户申请退押金迟迟不能到账,都表明当前共享单车企业对用户押金的管理存在问题,专门账户内的资金流动尚未得到有效监管。

  当务之急要明确押金该由谁来管并拿出应急处理方案。押金问题关系到共享单车行业的长远发展和未来,有关政府部门要形成合力,认真研究押金监管的方式方法,拿出具体措施,如执行负面清单制度等,共同把押金监管的篱笆扎紧,让共享单车越骑越稳。 据新华社

  8月份以来,华商报持续关注酷骑单车押金难退

  酷骑暂停线下退款 热线仍难打通

  华商报讯(记者 张成龙)自11月20日公布新的退款地址和退款热线以来,酷骑单车退押金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昨日,酷骑再次发布通知,暂停线下退款点的开放。

  酷骑单车官方微信、微博发布通知称,由于成都线下退款点的开放已严重影响现场公共秩序及安全,决定暂时停止线下退款点的开放,为照顾其他地区酷骑用户退款,可通过18610621301、13426421951、15711055034三部退押金专线申请退款。另外,酷骑方面还在通知中声明,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仅负责代运营酷骑单车的管理及运维工作,与酷骑单车押金及债务无任何关联。

  今年8月以来,华商报持续关注酷骑单车押金难退一事,并收到了不少市民的投诉。有多名西安地区的酷骑用户昨日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反映,酷骑公司公布的三部专线均无法打通。华商报记者也反复拨打三部热线,均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押金 酷骑单车 客服热线

上一篇: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 10个单位122人被问责 下一篇:常态化限行:三环无环线公交 周边群众出行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