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日企曝造假丑闻 三菱材料以次充好卖航空车企

国际博览 新华社 2017-11-24 09:34:49
[摘要]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23日证实,旗下三家分公司出现篡改产品数据的行为,这些以次充好的产品已经销往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和电力企业。

  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23日证实,旗下三家分公司出现篡改产品数据的行为,这些以次充好的产品已经销往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和电力企业。

  这与神户制钢所被曝的丑闻几乎如出一辙。上月,这家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证实,旗下多家工厂长期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出厂检验数据,将未达到客户要求的产品充作合格产品供应给客户。

  三家分支涉事

  日本共同社23日援引三菱材料一份声明报道,涉事的三家子公司分别是三菱电线箕岛制作所、三菱伸铜若松制作所和三菱铝材。

  其中,三菱电线箕岛制作所将没有达到客户特定要求的产品销售给229家企业。以一款O型密封圈为例,这款被篡改数据的产品于2015年4月至今年9月被销售,涉及金额294亿日元(约合17.4亿元人民币),买家包括70家航空航天产业公司和7家汽车制造商。

  日本政府防卫装备厅证实,一些由三菱电线箕岛制作所提供给自卫队的产品没有达到防卫省要求,这些包括橡胶密封在内的产品被安装在自卫队所用飞机和舰船发动机的液压部件上。

  三菱伸铜若松制作所则承认,他们篡改了黄铜片的检验数据,这些产品用于机动车零部件。以次充好的产品于2016年10月至上月销售给29家企业,涉及金额1209亿日元(71.4亿元人民币)。

  尚无安全问题

  三菱材料是日本有色金属巨头,1990年由三菱金属和三菱矿业重组而成。2016财年营业收入达1.3040万亿日元,纯利润283亿日元,员工人数达2.5万人。

  三菱材料说,所有涉事产品尚未引发安全问题,他们将于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此事。

  声明说,三菱伸铜的内部调查从上月开始;三菱电线从去年12月开始内部调查,今年2月发现数据造假问题,此后继续调查以核实情况。这家分公司从上月23日起停售问题产品,两天后报告三菱材料。

  三菱铝材方面则称,这家企业及其客户均认为,其产品尚属安全、可供继续使用。

  近段时期,日本制造业接连曝光的篡改、造假、隐瞒、谎报等重大丑闻令人咂舌,也暴露了日本企业管理缺乏监督、制衡的通病。

  就在上月,神户制钢所证实,旗下多家工厂长期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出厂检验数据。美国司法部已着手调查神户制钢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使用情况,欧洲联盟航空安全局也建议相关企业暂停使用这家企业的产品。9月末,日本汽车三巨头之一的日产汽车承认,其在成车出厂检验环节中,大量使用无资质人员敷衍出厂检验手续。

  再之前,三菱汽车和铃木汽车被曝篡改油耗数据;东芝公司三任社长涉嫌财务造假;因隐瞒安全气囊质量缺陷而被美国媒体称为“有史以来最恶劣汽车安全丑闻”的高田公司则于今年6月申请破产。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油耗 数据 液压 造假

上一篇:马来西亚一大巴失控翻覆 载16名中国游客多人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