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帮扶精准到人 确保贫困大学生100%就业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7-11-27 06:32:11
[摘要]对于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问题,西安市人社局局长李宁君要求,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做好帮扶精准到户、到人,确保100%就业。

  25日上午,西安市人社局召开全市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会上,对《西安市扶贫办、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公益专岗开发和招聘上岗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进一步解读,并就有关要求作了进一步强调。

  编制外服务性、辅助性岗位向贫困劳动力倾斜

  《通知》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市级各部门要因地制宜,灵活运用各自编制外服务性、辅助性岗位向贫困劳动力倾斜,最大限度开发公益专岗。同时要求市级部门、城区区县要适当提高待遇、改善工作条件,开发适合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的岗位。各扶贫区县要严格遵循就地就近就便就业的准则,进一步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公益岗位,解决贫困群众“走不出、走不远”问题。

  对于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问题,西安市人社局局长李宁君要求,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做好帮扶精准到户、到人,确保100%就业。

  建立以公益专岗为主体的多元化就业扶贫体系

  《通知》要求,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各区县应将公益专岗开发、招聘工作常态化。由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各区县分别牵头负责,对各自以及所属单位已开发的岗位进行清理梳理,重新确定公益岗位数,建立包括岗位数量、岗位名称、岗位条件、岗位待遇、工作地点等的公益专岗台账。腾退和新增岗位要全部纳入公益专岗。

  李宁君强调,要建立以公益专岗为主体的多元化就业扶贫体系。贫困区县还要与城区联动,吸纳更多有意愿的贫困人口进城就业。

  公益专岗报名招聘过程全公开

  《通知》明确,西安市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负责将省级部门、市级部门、各区县(开发区)的公益专岗信息分类整理,在西安市扶贫办、西安市人社局网站、西安人力资源市场网发布。各扶贫区县将公益专岗信息在区县政府网站统一发布。

  扩大招聘范围,使贫困劳动力有更多就地就近选择岗位机会。各级扶贫部门、人社部门及时将公益专岗招聘岗位信息向辖区内贫困劳动力进行公布,广泛宣传,发挥区县扶贫部门、人社部门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作用,进村入户指导贫困劳动力报名。

  公益专岗招聘采用两种方式进行。一是对部分条件相对较高的公益专岗,面向贫困大中专及技校毕业生举行专场招聘会。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大中专毕业生,现场办理上岗手续。二是人社部门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报名信息推送各单位,由用人单位择优聘用,通知上岗就业。通知指出,西安市将公益专岗开发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同时对工作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将予以通报或问责追责。

  据统计,西安市目前已经有1374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公益专岗实现了就业,另有1047名通过特设援助公益性岗位就业。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就业 贫困家庭 招聘岗位

上一篇:产业扶贫传奇故事 平利脱贫户帮贫困乡亲致富 下一篇:西安专项督查幼儿园办园 不漏一所、不走过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