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我们谈论西成高铁和成都的时候,有哪些地方被遗忘了?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11-28 07:00:0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新华网 董松/制

  11月22日,西成高铁启动全线拉通试验,标志着这条无数人期盼的高铁线路,终于要正式开通了。

  这几天,网上和朋友圈里各种关于西成高铁沿线站点和终点成都的旅游、美食攻略,相信你已经看到很多了,人还没去,就对这些地方的吃喝玩乐稔熟于心。

  实际上,西成高铁的开通,辐射范围远远不止这条高铁线路的沿线。当我们热衷于讨论西安和成都的时候,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和景点,都被我们“遗忘”了,这些地方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也将变得“易到达”,极大地丰富了我们乘高铁出游的选择。

  成都作为西成高铁的终始站,除了本身丰富的旅游资源之外,周边也有不少好的去处。

  西成高铁的开通后,除了连接成都到西安的高铁外,重庆和西安也将由高铁连通。目前西渝之间仅运行有K字头的快速列车,最快用时也要近9个半小时,而重庆到西安的高铁开通后,时长将被缩短至5小时左右。这样一来,老陕们的高铁旅行目的地,除成都之外,重庆这个旅游重镇也不应错过。

重庆夜景.jpg

南山下的重庆夜景

  重庆

  重庆是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中国国家中心城市、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这里除了经济发达外,同时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早在我国宋朝时,宋光宗赵惇先封恭王再即帝位,自诩“双重喜庆”,重庆由此得名。

    重庆是巴渝文化发祥地,这里除了悠久的历史外,抗战时期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现如今屹立在市中心的“人民解放碑”是重庆标志性建筑物,也是全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碑,它的地位就相当于西安的“钟楼”,非常重要,现如今解放碑周边已经发展为非常繁荣的商务圈,也是每一给去重庆旅游的人必去的地方。

    除了解放碑,磁器口也是代表重庆山城特色的地方,它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游客可观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烫山城火锅、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

朝天门码头.jpg

朝天门码头

    在重庆市区内,无论是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磁器口,还是清浊分明气势磅礴的朝天门码头,又或者是因为电影而出名的十八梯、罗汉寺、过江索道,都能让你感受到重庆地域文化带来的不同感受,当然如果在市区内逛得差不多了,距离重庆市区不远的武隆天坑是不错的选择。

武隆天坑.jpg

武隆天坑

    武隆天坑地缝因为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而走红,很多人都因为这个电影慕名而来,随后《爸爸去哪儿4》、《变形金刚4》、《笔仙惊魂3》都在这里取景拍摄,可见此处独特的景观足以吸引你来此一玩,从重庆出发到武隆有火车有汽车,当然你也可以在重庆报个武隆一日游也很方便。

重庆火锅.jpg

重庆火锅(辣到你受不了)

    敲重点,说完了重庆的景,当然还得介绍一下重庆的小吃,要知道曾经成都和重庆争夺“火锅之都”名号有十年之久,然而经过中国烹饪协会的正式任命,重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火锅之都”,所以想吃火锅,除了成都外重庆也是必选之地,当然除了火锅,重庆的小吃数不胜数。

万州烤鱼.jpg

万州烤鱼

    很多人都被重庆火锅吸引,然而忘了其实在重庆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美食就是“万州烤鱼”,万州烤鱼发源于重庆万州,融合腌、烤、炖,充分借鉴传统川菜及川味火锅用料特点,口味奇绝。吃过烤鱼的人,都会对它念念不忘,那个香,那个辣...

重庆小吃.jpg

重庆小吃

    重庆的小吃,大部分以辣为主,但是这种辣味非常鲜香,并且种类也很多,重庆小面、南山泉水鸡、毛血旺、酸辣粉、水煮鱼也都是去重庆必吃的。

    从成都乘坐高铁只有2个小时就可以抵达重庆,并且从早上7点开始晚上9点中间有40多躺,非常便捷,二等座96.5元。

都江堰.jpg

都江堰风景区 (那个曾经让华宝胆战心惊的吊桥)

  都江堰

  都江堰位于成都市城西,距离成都48KM,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都江堰的主要景点有都江堰水利工程、青城山、离堆公园等。

赵卖面.jpg

都江堰赵卖面,是不是很有特色。

  都江堰的美食也不少,赵卖面、张醪糟、葱葱卷、老妈火锅粉、钟鸭子、饶蹄花、串串香应有尽有,不怕你吃不好,就怕你吃太饱。

  目前都江堰与成都之间开有城际高铁,从早上6点开始直到晚上9点半,只需20多分钟即可从成都抵达,非常方便,二等座票价也仅需15元。

三星堆博物馆.jpg

三星堆博物馆内的商铜纵目面具(确定不是外星人留下的?)

  广汉

  同样距离成都有20多分钟高铁车程的,还有广汉市。可能有些人对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但提起著名的三星堆古遗址,恐怕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

  三星堆博物馆就坐落在广汉,这里素有“川西明珠”美誉,还被誉为“成都的后花园”,至今遗留有较丰富的名胜古迹,如三星堆博物馆、龙居寺、广汉文庙、房湖公园等。

三星堆豆腐干.jpg

三星堆豆腐干简直太诱人

  美食方面,金丝面、缠丝兔、三星堆豆腐干等等小吃,绝对会满足你的味蕾。

  成都东站每天开出8列城际列车,不到半小时,就可以领略独到的三星堆文化,二等座票价仅需18元。

绵阳仙海.jpg

绵阳仙海(其实不是海)

  绵阳

  绵阳距离成都稍远,坐城际高铁需50多分钟才能到。这里古称“涪城”、“绵州”,是享誉世界的伟大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的故乡,还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的科技城,重要的国防科研和电子工业生产基地。

  在绵阳,如果你喜欢人文景观,可以参观李白故里,如果你喜欢自然风光,还有绵阳仙海和虎牙大峡谷可供欣赏。

绵阳米粉.jpg

绵阳米粉

  来绵阳,不吃上一碗著名的绵阳米粉怎么行。在当地人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朋友来了,必须请吃一碗米粉;远走他乡,想起米粉就口水直流。清汤、红汤、对浇,牛肉米粉、肥肠米粉,肉大块大块的,再加点豌豆米米,非常巴适!再说口水止不住了,大家快去体验吧!

  成都到绵阳的城际高铁从早上6点30到晚上9点左右,基本上半小时一趟,非常方便,二等座票价45元。

乐山.jpg

乐山大佛

  乐山

  世界著名的生态和文化旅游胜地、中国旅游版图的重镇、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中国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城市之一。2011年,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被评选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乐山有3处世界遗产:乐山大佛、峨眉山和东风堰。世界级和国家级旅游资源密度达每万平方公里25个, 20世纪80年代发现的乐山睡佛与乐山大佛构成了“心即是佛”的千古奇观。

  除了乐山大佛、这里还有夹江千佛岩、黑竹沟、罗城古镇等景区,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游客。

乐山甜皮鸭.jpg

乐山甜皮鸭

  乐山著名的特色小吃有甜皮鸭、钵钵鸡、鸡汤饭、跷脚牛肉等,很多游客专门从外地赶来品尝。

  从早上6点半开始便有从成都开往乐山的城际高铁,单程用时1小时10分左右,二等座票价54元。

峨眉山猴子.jpg

峨眉山(欣赏那些成了“精”的猴子们)

  峨眉山

  峨眉山市因山得名,是一座有着1400多年历史,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古城,境内的峨眉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和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素有 “仙山佛国”、“地质博物馆”之美誉。

峨眉山豆腐脑.jpg

峨眉山豆腐脑(骨汤熬制加酥肉,去一次恨不得点十碗)

  豆腐脑、卤鸭、叶儿粑、鳝丝等小吃,几乎是游客来峨眉山的必点品。

  从成都乘高铁出发,1小时20分钟左右即可抵达,二等座票价65元。

·································································

    可以说西成高铁的开通,不仅仅是西安到成都的便捷,对西安人来说,高铁直通的城市更多,路上时间少了游玩时间多了,旅游的范围就更大了,除了以上几个不到2小时就能从成都抵达的城市外,还有很多城市也将大大缩短出行时间。

渝贵高铁.jpg

渝贵高铁资料图

    西南高铁游近在咫尺

之前对于西安人来说,去西南城市旅游,除了坐飞机基本上没有别的选择,西安到贵阳,只有一趟车次,需要运行22个多小时,西安到昆明有两趟车次,但是需要乘坐36个小时,对于旅游来说路上浪费的时间太多,但是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人下西南也会变得更方便。

目前渝贵高铁正在实施轨道精调,这预示着距离开通的日子不远了,到时候从成都直达贵阳仅仅需要三个小时,那么从西安到“林城”也就是一步之遥了,而蓉昆高铁也将开工,未来成都到昆明4个小时直达,西安到昆明也将从36个小时缩短到8个小时,至少到旅游旺季,飞机票贵到无法接受时,我们还可以考虑乘坐高铁出游。.

花溪公园.jpg

花溪公园

贵阳

贵阳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当夏日炎炎别的城市如火炉一般酷热难耐的时候,这里还是舒爽依然,所以这里是一个非常好的避暑城市。

贵阳的花溪公园和青岩古镇都在贵阳花溪区,虽然距离市中心很远但是基本上每一个去过贵阳的人都回选择的地方,特别是夏天,这里的风景特别好,非常适合拍照。

丝娃娃.jpg

贵阳丝娃娃

丝娃娃可以说是贵阳最有名也最有特色的美食,豆米火锅也是贵阳一绝,还有酸汤鱼,最早是苗族独有的美食。

渝贵高铁开通后,成都到贵阳只需要三个小时。

丽江古城.jpg

丽江古城

昆明

昆明相信不用太多介绍,号称“春城”,平均气温16.5℃,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天高云淡、鲜花常开,能玩的地方也太多了,大理古城、丽江、香格里拉。

过桥米线.jpg

昆明当地的过桥米线

昆明的过桥米线已经成为全国各个地方都能看到的特色美食,不过有机会还是要去当地体验一下本地正宗的米线,云南因为地理环境,菌类也非常多,菌火锅也是这里的特色之一。

蓉昆高铁开通后,未来成都到昆明只需要四个小时。

u=1289105338,3983796981&fm=11&gp=0.jpg

很多人都期盼这西成高铁开通,也都做足了成都吃喝玩乐的准备,但其实开通后,我们不妨凭借西成高铁的优势,去体验体验更多独具特色又很方便的城市吧。

相关热词搜索: 西成 高铁 开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