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面对治霾 陕西应打造低电价且公交免费乘坐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11-28 06:31:54
[摘要]11月27日下午 ,省政协召开“加大治霾力度再现陕西蓝天”月度协商座谈会。会上提出了以“电化陕西”为主导、 “气化陕西”为补充等治污降霾的对策建议。

11月27日下午,省政协召开“加大治霾力度 再现陕西蓝天”月度协商座谈会。会上提出了以“电化陕西”为主导、“气化陕西”为补充等治污降霾的对策建议。

副省长张道宏,省政协副主席郑小明、李冬玉和秘书长闫超英出席。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省环保厅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电化陕西’应成陕西治霾首要举措”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调研报告中介绍,“陕西尤其是关中地区的雾霾成因虽较为复杂,但比较一致的意见是:高密度人口地区经济社会活动排放的大量细颗粒物(PM2.5)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及承载度,受静稳天气影响易出现大范围污染天气。”其中,污染物排放是元凶,不利气象是帮凶。

调研报告建议,治污降霾、保护生态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顶层设计,以治理散煤和机动车尾气为重点,以“电化陕西”为主导,“气化陕西”为补充,集中力量攻坚,持之以恒治理,确保早日实现“陕西蓝”。要认真解决发电能力富余、用电增幅不大等问题,加快电网升级改造,优化完善城乡配网,打造低电价,惠及全社会,提倡错峰用电,取消阶梯电价,鼓励居民生活用电,实现能源消费绿色革命。

调研报告还建议,要狠抓尾气治理,强化治霾实效。加强高排放车辆的监管,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启动公交车免费乘坐及延长运行时间、提高运力等人性化服务措施,缓解交通拥堵,实现市区公交车出租车“油改气”、“油改电”,有效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

省政协委员、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教授夏玉成则认为,“气化陕西”不符合陕西省情,“电化陕西”应当成为陕西治霾的首要举措。

“燃料原料化是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根本出路。”延长石油集团煤化工首席专家李大鹏表示,延长石油碳氢研究中心研发团队自主开发的煤热解——气化一体化(CCSI)技术,与电厂结合,可改燃煤发电为燃气发电,产品由单一的电变为电、油两类产品,经济上效益倍增,环保上直接达到超净排放标准。

 “治霾成效前所未有,压力也前所未有”

张道宏通报了今年以来我省铁腕治霾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他指出,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跟进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把治污降霾列为环保工作头号工程,重视程度、工作推进力度、取得的成效前所未有。同时,面临的形势和压力也是前所未有。今后,要进一步加大措施,加强监管力度,落实治污降霾“最后一公里”问题。

郑小明指出,要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具体的责任、目标、任务和行动。要夯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考核,营造治霾氛围。选准重点,集中力量攻坚,持之以恒治理,坚持标本兼治,兼顾好当前与长远。希望相关部门继续深入研究,吸收成果,完善措施,使治污降霾从根本上得到好转。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电价 治污 电化陕西

上一篇:今冬明春西安非居民用气每立方米上调0.06元 下一篇:西安近年地王已"开张" 去年地王挖出"王爷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