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双胞胎姐妹证件照太相似 两人户口被“锁定”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宁 2017-11-28 07:38:52
[摘要]宝鸡一对双胞胎姐妹因证件照太相似,公安户籍系统人像自动比对时误以为是“一人两户”,致姐妹俩户口被冻结。” 

宝鸡一对双胞胎姐妹因证件照太相似,公安户籍系统人像自动比对时误以为是“一人两户”,致姐妹俩户口被冻结。

11月23日上午,宝鸡的魏女士说,她11月20日去银行办事时,突然被告知自己的身份证有问题,户口被冻结了。魏女士去辖区派出所询问后得知,由于户籍系统在自动比对时,发现有另外一个人跟魏女士相似度超过90%,怀疑是“一人两户”,所以两个户口都被暂时冻结了。

“民警说的另一个人是我的双胞胎姐姐,我姓魏,姐姐姓汤,分别跟了父母的姓,我俩姓不一样,但名一样,生日一样,今年53岁,户籍都在渭滨区,住址不一样,分属两个派出所管辖。”魏女士说,户口被冻结后,到银行办业务也办不了。

事情发生后,魏女士反映到公安部门,“民警说先查找档案,确认我们的身份。我和我姐在同一个单位上班,都已经退休,我们还在单位开了一个证明。”

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工作人员称,魏女士和汤女士户口疑似有问题是公安户籍系统在人像自动比对时发现的,“多数双胞胎姓都一样,名字有些差异,有些双胞胎户籍在一起,这些情况系统都能识别,所以不会出现问题。而魏女士和汤女士特殊在名一样,姓不一样,照片相似,住址又不同,符合一人多户的特征,所以系统自动识别了出来。根据处理程序,系统发现疑似有问题的户口后,会先冻结,通过户籍民警调查之后,有问题的坚决清理,没有问题的恢复正常。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进行新一轮户籍信息清理,已经清理整顿了不少一人多户的情况。”

据了解,经过民警调查,魏女士和汤女士确实是双胞胎姐妹,23日下午两人户口已恢复正常。

华商报记者 杨宁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户口 锁定 双胞胎姐妹 双胞胎姐姐

上一篇:预订温泉酒店到宝鸡不能住 嗨柚App:工作失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