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试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违规停放扣信用分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7-11-29 07:28:01
[摘要]路边取车,到达目的地后随处一停,这是不少市民使用共享单车的习惯。

\

   摩拜单车在街头设置了“推荐停车点”

  路边取车,到达目的地后随处一停,这是不少市民使用共享单车的习惯。但是,恐怕接下来这个“习惯”得改一改了,因为西安开始试水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将对随意停放说“不”。

  三秦都市报记者获悉,近日,摩拜单车率先在西安部分区域使用电子围栏划分停车区域,约束乱停乱放的行为。如果用户将单车停放在电子围栏禁停区域,锁车后手机就会收到“请您重新将车停放在规范区域内”的短信提醒。如果依旧违规停放,还将被收取额外费用并扣除信用分。

  目前,西安已在8个区域范围试点运行,下月底将扩大至100个。电子围栏技术有望改善共享单车违停乱象。

  已选定8个区域进行电子围栏试点

  摩拜单车西安市场负责人刘宇昨告诉记者,日前,摩拜单车已经与相关部门共同规划停车区域,在APP上用“P”图标标识,率先研发和落地了“摩拜单车智能停车点”,进行停车引导。本月初又进一步采用科技手段,在西安市上线电子围栏技术,引导用户规范停车。

  据了解,目前摩拜单车在西安市选定了8个典型区域进行电子围栏禁停试点应用,8个试点区域分别是西安回坊风情街、皇城东路、省政府后门、省政府前门、西京医院、新寺路、半坡地铁站C口和半坡公交枢纽站。刘宇表示,下一步摩拜还将结合试点应用情况,尽快将电子围栏技术覆盖西安全区。“计划12月底会有100个试点划入应用范围内。”

  违停会扣除用户信用分 影响以后用车

  同时记者了解到,摩拜单车将加大对用户违停行为的惩戒措施,在警告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积分扣除及费用处罚,增加用户违规成本,强化用户行为教育。

  “用户骑行结束后,如果在电子禁停区外落锁停车,可正常结费;如果在禁停区内落锁停车,则会收到违停短信提醒。收到短信后需24小时内将车骑进围栏里,要是依旧违规停放,我们将收取额外费用并扣除信用分。当用户信用分数低于80分时,每半小时骑行费用将由1元增加至100元;信用分为0时,用户账户将被冻结,不能继续使用摩拜全部服务。”刘宇说。

  得知西安试点电子围栏技术,家住互助路的林女士表示,这一举措非常好,能有效改善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现象。“我的工作单位在空军军医大学附近,这里不仅有医院,还是康复路商圈,每天人多车多,经常见到共享单车扔得马路边到处都是,非常影响交通和市民出行。电子围栏技术的应用,划定出禁停范围,这非常好,会引导市民把车子停到合理的地方,而且停放位置不对还会有提醒和处罚,这都将起到监督作用。希望西安街头的共享单车都能尽早采用这一技术,让所有的车子都有一个合适的停放位置,让我们的城市环境更整洁、更舒心,大家出行更方便。”林女士说。

  文/图首席记者张晴悦 实习生张冬娜 武盈贝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电子围栏 单车 违停

上一篇:小区门口道路装上红绿灯 车让人效果也出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