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鏖战峡谷:“中国建筑梦之队”谱写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时间:2017-11-29 10:11:57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中国日报网六盘水11月28日电(记者 田阿萌)穿越乌蒙山脉,横跨乡村小镇,承载着290万六盘水人民的梦想,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投资建设的贵州六盘水大董公路正在施工中……

  11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建筑,亲眼见证正在建设的世界最长跨居住区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和全国首个山地城市综合管廊。

  据介绍,作为全球唯一千亿美元规模的基建公司、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承建了中国90%的3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创造了平均3天一层楼的中国速度,被誉为“中国建筑梦之队”,这支“梦之队”还是名副其实的“基建高手”。

  决战纵岭 誓将天堑变通途

  正在全力建设的大河特大桥,是大董公路最关键性的控制性工程。自开工以来,也是整个大董公路项目的亮点工程。由于贵州山区喀斯特地貌地质情况复杂,坚硬岩石和地下溶洞是最大的拦路虎,这也成为整个工程的主要难点问题。

  “这是大河特大桥董地侧锚碇的基坑,基坑开挖深度将达到54米,锚碇长73米、宽51米、高42米,锚碇总重量超过15万吨”,大董公路项目经理姚立伟向记者介绍。

\

  大董公路项目经理姚立伟(左)在现场工地向记者介绍。摄影:中国日报网 田阿萌

  在六盘水市大河镇幺岩的山坡上,一个长约80米、宽约60米、深约40的巨大基坑正在继续往下开挖。

  据姚立伟介绍,作为大董公路项目最大的难点,大河特大桥采用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设计,全长2200.8米、主跨125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跨居住区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大桥横跨铁路、公路、居民区,桥下紧邻乡镇和村寨,大桥基础之下是溶洞、暗河高度发育的喀斯特地质……多项技术工作都是世界级难题。

  姚立伟介绍称,山区建筑最难的还有材料运输问题,由于山路崎岖,加上六盘水缺水的环境条件,给跨山区、跨居民区以及跨采空区建造带来了一定条件的难点,很多工程作业都是在现场完成。

\

工人在临时搭建的棚内进场现场作业。摄影:田阿萌

  “中国建筑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六盘水工作站,与中建二局和其它科研机构、高校共同攻坚大河特大桥建设难题”,大董公路项目公司总经理盖昌义介绍。

  大河特大桥,只是大董公路这条一级公路的一部分,大董公路全长约45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总投资额约67亿元,每公里造价超过国内很多高速公路。

  “大董公路沿线地形复杂,山高谷深,6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1800米以上,桥隧比高达43.81%。项目还包含特大桥3座、大中桥18座、互通立交5处、隧道3座,而且隧道、桥梁多遇溶洞、溶腔,地质复杂,建设难度较大”,盖昌义说,“不过,我们正在和六盘水市通力合作,争取早日完成项目建设,助力六盘水经济发展”。

\

  大河特大桥效果图,中国建筑供图。

  挑战喀斯特 打造全球首座“管廊桥”

  在六盘水市钟山区育德路,一座离地10米、长约60米的大桥横跨六威高速。“这不是一座普通的桥,而是一段地下综合管廊,又叫‘管廊桥’,这是我国第一座‘管廊桥’,在全球也是首例”,工区项目经理李海龙告诉记者。

  因六盘水特有的喀斯特山地地形,这段管廊所在的位置刚好处在落差较大的低洼处,再加上一条正在修建的高速公路将从此处经过,为了不影响高速公路施工,项目决定架设一条用于管廊建设的专用桥,这就造就了地下综合管廊“上天”的奇观。

\

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

  据悉,六盘水是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是国内首个山地城市综合管廊,项目总长度39.8公里,总投资额42.96亿元。项目采用了“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PPP模式,中国建筑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占股80%。目前,项目已完成成品管廊31公里,部分路段已经完成管线入廊并开始试运营工作。

  助力六盘水市“精准扶贫” 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中国建筑企业文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项目是中国建筑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主阵地,大董公路项目、管廊项目采用的基础设施建设PPP模式,代表了目前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大董公路这些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可以有效的带动当地脱贫解困和经济发展,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助力,展现出央企的担当和新形象。”

  六盘水大董公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成后都将深刻改变六盘水城乡面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建筑通过公开招标优先采用当地建材和务工人员,助力六盘水市“精准扶贫”,并大力促进当地就业,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

  地下管廊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刘宗轶表示,管廊钢材生产车间加工全部是在当地完成,为拉动当地就业,选用当地下岗工人约3600人参与进来,带动了六盘水市经济贡献,截至今年3月,创造了约6-7亿人民币的经济增长。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将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建设,这也是“精准扶贫”的一个实践对接。”六盘水市交投公司董事长李远林说道。

  据记者了解,预计2020年,大董公路项目将全面通车,这也是一条对外开放的高速公路项目,开通后,大桥两侧预计还将建立玻璃栈道以及森林氧吧,同时对游客开放。这将给当地旅游业发展带来机遇,并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编辑:陈姝)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