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记者实测共享单车退押金难问题 ofo和摩拜秒退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17-12-01 06:59:18
[摘要]昨日,有网媒报道称因市场扩张成本高,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单车企业资金告紧,已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总金额高达60亿元。

  昨日,有网媒报道称因市场扩张成本高,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单车企业资金告紧,已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总金额高达60亿元。

  对此,华商报记者体验了这两个品牌共享单车退押金情况,发现均可很快到账。

  两家企业均回应可随时退押金

  昨日中午,蓝鲸TMT网站发布了一篇名为“摩拜ofo被曝资金告紧已挪用60亿用户押金补缺口”的报道。报道称,根据内部人士爆料,因市场扩张成本高企,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单车企业资金告紧,已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自行车厂以及公关公司等供应商的付款也已暂停。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篇文章发布后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有网友认为,把押金挪去做别的投资,做点赚钱的业务也行,但不能出现任何闪失,资金链容易崩盘。另外,共享单车快速发展,押金监管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酷骑单车、小蓝单车等几家共享单车企业退押金难的情况就是真实写照。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篇报道可能是想操纵用户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挤兑,是一种恶性竞争的手段。

  昨日,针对挪用押金传言,ofo小黄车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有序运转。ofo自创立之初就严格保障用户押金安全,并设置了便捷顺畅的退押金流程。目前,用户通过官方App、客服电话等渠道均可顺利退还押金。此外,为了保障更好的用户体验,ofo已经在25个城市联合芝麻信用为用户提供免押金骑行服务。

  摩拜方面也回应称,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对于网络出现的恶意诋毁和造谣,摩拜单车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摩拜方面称,用户可以随时退押金。

  记者体验:ofo和摩拜通过微信退押金都是秒退

  昨日下午,记者先后3次体验摩拜、ofo能否正常退押金。下午6时,记者分别申请摩拜和ofo的押金退还,ofo小黄车1分钟后押金就已到账,摩拜过了8分钟到账。晚8时许,记者使用另一个账号再次申请退押金,摩拜和ofo均能秒退。晚10时许,该账户依然可以秒退。

  记者注意到,下午6时退押金的账号是通过银行卡支付的押金,所以退押金时间略长;而晚上8时和10时退的押金均是通过微信支付的,确实能实现秒退。

  摩拜用户王女士认为,其实共享单车企业被用户挤兑恰恰是检验他们是否挪用用户押金的有效途径之一,因为如果相关企业没挪用押金,就不会存在被挤兑至无法运营的情况。

  一位从事金融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共享单车的相关法规要求金融部门对用户押金进行监管,但无论是银行监管还是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监管,都需要相应的监管办法,而现在的法规只有大方向,仍然没有细分,这是目前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押金监管的一个障碍。华商记者 张成龙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摩拜 押金 ofo

上一篇:羡慕!西北农林请学生免费吃3万斤猕猴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