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成高铁将开通 你更想吃泡馍还是火锅?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12-01 07:55:30 编辑:钟梦哲 作者:姬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吃货们更想吃泡馍还是火锅?游客更想来西安逛一逛还是去成都走一走?民航人和公路客运人有着怎样复杂的心情?自媒体为何频频发布西成高铁开通时间……西成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陕西和四川到底谁更关注西成高铁的开通?

  吃货

  更想咥泡馍还是吃火锅

  陕西吃货更关注西成高铁的开通还是四川吃货更关注?朋友圈里的争论不相上下。

  陕西的吃货隔着崇山对着成都的火锅、酸辣粉、串串、“三大炮”流口水,四川的吃货隔着峻岭对陕西的肉夹馍、羊肉泡馍、“三秦套餐”望眼欲穿。

  西安的食客们纷纷在朋友圈豪言,早晨在西安喝胡辣汤,中午就可以在成都吃火锅了。

  成都的食客们也不示弱,午饭在成都吃火锅,晚饭在西安咥羊肉泡馍。

  “早上吃西安胡辣汤、肉夹馍,中午在成都吃火锅就满足了?答案肯定是不,作为一名顶级吃货,沿线的美食挨个吃。”在西安读大三的郑同学说,热米皮、菜豆腐、麻辣鸡、核桃馍、担担面、酸辣粉……都是她的最爱。

  “高铁一开通,我先去成都吃火锅,然后到宽窄巷子、锦里慢慢逛。”“逛吃,逛吃,就是边逛边吃,我就想到西安边逛边吃。”“西成高铁开通是两地吃货的福利。”走访中,记者发现吃货群体对西成高铁的关注度极高。

  交通

  班车和航班硬撑着“等冲击”

  有一个群体,对西成高铁的开通,与多数人的关注点侧重点不同,在硬撑着接受冲击!

  “高铁一过去,横扫一大片。对公路客运、民航航班的冲击非常大!”省西安汽车站的江油工作人员感慨,宝兰高铁未开通之前,该站始发的西安至兰州班线,每天3班,平均每天运送旅客100多人次。该站始发的西安至天水班线,每天12班,运送旅客500多人次。7月9日宝兰高铁开通的第三天,班车乘客不足10人。不得已,7月12日运输公司停运了西安至兰州、西安至天水的所有班车。面对即将来临的又一波冲击波,一位运输公司负责人调侃道,西安到成都的班车目前正在撑着“等死”。

  有人说,高铁还没有开通,民航咋就成了“惊弓之鸟”?一点点自信都没有。官方最早公布的通车时间为2017年9月底,航空公司“先下手”,乘着航班换季对航班进行了调整,可由于不可人为的因素,9月初有关部门发布消息,国庆两地高铁开通被延后,至于什么时间,另行决定。期间,也曾传出通车时间为10月底,但该信息一直未被官方确认。

  西成高铁未开通,直飞航班一度取消。好在后来在相关部门的关注下,西安飞成都的往返航班又增加了。“现在就是等待高铁开通,开通后,航班上座率会大幅下降,航班量肯定会减少。”某航空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坦言。所以,民航人和公路客运人,对西成高铁的关注,有着一种复杂的心情。

  就业

  找工作有了更多选择

  “高铁开通后,我侄子以后可以在西安找工作了,不要像我当年那么难选择!”李女士笑道,她是汉中人,2003年到西安上大学时,没有高速公路,每次都要坐11-12小时火车,毕业后找工作,父母希望她首选留在本地就业,第二选择去成都。“因为西安远,相比而言,汉中和成都人的饮食习惯更接近,所以,毕业时我在成都找了一份工作,后来因为结婚又回到汉中。”李女士说。

  有自媒体文章分析道,摩托罗拉、阿尔卡特、西门子、爱立信等大型的优秀企业已经在成都设立研发中心,再加上成都本地的大型企业,这些好的平台对优质的理工科人才有很大吸引力。而西安有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丰富的理工科人才,西成高铁开通后,会有一部分理工科人才流向成都。

  当然,西安也有不少优秀的大型企业:三星、华为、中兴等;以及新落户和即将落户的京东、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大型公司,还有今年出台的人才政策。这些好的前景,同样对理工科人才有巨大的吸引力。

  网络

  频频发布“开通时间”

  千呼万唤始出来,越是倒计时越关注,大家的胃口都被吊起来,网络自媒体上关于西成高铁的消息推送更是层出不穷。

  点击搜狗微信搜索,输入西成高铁搜索文章,结果显示有8704条。三秦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媒体最关注的问题是开通的时间、票价、车次时刻表、站点、美食、美景等6类问题,尤其是最近几天,频频出现蹭热点却非权威开通时间的推送文章,有《西成高铁开通时间、计划时刻表、票价新鲜出炉》《刚刚!西成高铁开通时间+时刻表+票价新鲜出炉》《西成高铁票价表出炉!我想和你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等。市民吴女士说,每次看到开通的微信消息后,自己都会点开文章,阅读量都比较高,可是,看了后有点被忽悠的感觉,因为事实是开通时间官方目前没有明确。

  沿线的旅游景点、美食也是各自媒体关注的焦点,有自媒体发布成都、西安及沿线的美食美景,有自媒体整理了各个旅游景点的门票价,也有自媒体直接将旅游线路汇总,并提供相应的旅游攻略。《西成高铁票价表出炉!我想和你一路欣赏,一路尝美食》《西成高铁开通倒计时!成都逛吃宝典来啦》等。

  从地域方面来说,汉中的自媒体对西成高铁的关注度非常高。《西成高铁开通后,汉中人别高兴得太早了》的推文中,提出了5个问题:汉中人的钱会大量被西安成都吸走吗?物价会上涨吗?年轻人你还愿意呆在汉中吗?招商引资,养老产业,旅游产业能发展起来吗?汉中会越来越好吗?

相关热词搜索: 西成高铁 成都 开通时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