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陕西破解上学难问题 扩大教育资源总量

温暖陕西 西安晚报 作者:司文 2017-12-01 08:03:14
[摘要]今年,我市进一步完善大学区管理机制,年内计划组建跨行政区域大学区15个,惠及学生4.5万名;计划组建紧凑型大学区9个,惠及学生2.7万名。去年开始,碑林区教育局在中学9个大学区的基础上,先行试点4个“精准帮扶型大学区”建设,由市三中帮扶市九十中、市二十六中帮扶市九十三中、铁一中帮扶市十二中、西大附中帮扶市五中。

  从招不满学生到招生爆满,从择校热到不再择校。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主线,坚持“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迎刃而解破解“上学难”问题,让更多人享受到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果实。

  实施大学区管理制改革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如何破解“上学难”这一问题?今年,我市进一步完善大学区管理机制,年内计划组建跨行政区域大学区15个,惠及学生4.5万名;计划组建紧凑型大学区9个,惠及学生2.7万名。

  对于改革带来的转变,西安市第二中学校长曹红感受颇为深刻:“从以前招不满两个班,到现在初中年级人爆满,这是想都不敢想的。”市二中是西安铁一中学的学区成员校,自从实施了大学区管理制改革,铁一中每学年都会派出两名优秀教师到市二中任教。一学期下来,两位老师针对市二中学生独特的教学方式方法,吸引学生们自觉学习,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听说学校来了铁一中的老师,周围学区内的家长们也不再择校了,愿意让孩子就近入学,因为在市二中照样能听到名师讲课。

  推广“名校+”办学模式

  均衡优质教育资源

  我市牢牢抓住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这个关键精准发力,不断巩固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成果,推广“名校+农校”“名校+薄校”“名校+新校”办学模式,切实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

  去年开始,碑林区教育局在中学9个大学区的基础上,先行试点4个“精准帮扶型大学区”建设,由市三中帮扶市九十中、市二十六中帮扶市九十三中、铁一中帮扶市十二中、西大附中帮扶市五中。各学校在大学区框架下探索形式多样的帮扶模式,如“集团化办学”“一校多点”“一长多校”“校区型大学区”等形式。

  以前不被学生和家长看好的西安市第九十中学,今年初一新生竟然招到211人,比去年人数翻了一倍还多,变为西安热点名校,这得益于西安市第三中学对市九十中的精准帮扶。市三中在对市九十中精准帮扶中,首先想到的就是“输血”,派优秀教师任市九十中初一年级年级组长,并担任班主任。同时,市九十中派出四位教师去市三中任课交流学习。市三中还把一整套的教育教学管理方法也“复制”到市九十中实施,使该校管理更加细致化、规范化。市九十中初一学生王世珍说:“我是很幸运的,能够在市九十中学的校园享受到三中的优质教育资源,校园环境优美,老师认真负责,不仅学到书本知识,更提高了我各方面的能力。”

  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实现城乡共同上课

  “以前听西安铁一中老师的课,对我来说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但如今却实现了!”通过大学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蓝田县初级中学初三学生贾倩格实现了听铁一中名师讲课的愿望。“互动课堂”“在线公开课”“微课”等新鲜的“网上课堂”,打破了中小学学生学习的物理疆界,实现了无处不在的学习,塑造了西安教学新生态。

  记者获悉,目前全市建成市级大学区优质教育资源数字化共享平台,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的资源“距离”更近,城乡孩子实时共上一堂课、共享名师面授已成为现实。贾倩格清楚地记得,铁一中老师讲的第一节课是“卢沟桥事变”。之后,贾倩格经常登录观看其他老师讲课的内容。“平常有一两个知识点不清楚,我也会看看其他老师是如何讲的,如果还不理解我就会在线给这位老师留言。”她说。

  蓝田县初级中学教师肖丽娜也经常登录大学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看到优质学校的教师的一些课堂实拍,每一个老师的课件都是精心设计过的,对我很有启发意义。遇到一些好的课题,我还可以共同研究探讨,我觉得这对我的帮助意义太大了,足不出户我就可以和其他名师进行联系、学习。”肖丽娜表示。

  增加优质学位供给

  消除教育“盲区

  加快学校建设、增加学位供给,是解决我市“入学难”问题的关键之一。据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介绍,我市坚持走教育优先发展之路,要求全市每个乡镇均建成至少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新建改造提升义务教育学校496所,实施“全面改薄”项目学校972所,共惠及学生33.6万人次。各开发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36所,改造提升学校50所,共增加学位4.8万个。2017年,全市启动12所新建学校项目,将增加学位2万个。

  “我们将不断完善学校建设体制机制,加快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步伐。对照我市部分区域学校规划建设缺位问题,编制基础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夯实区县、开发区学校建设责任,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城市新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不断增加优质学位供给,切实消除教育‘盲区’。”赵春平说,为适应“一带一路”建设发展需要,我市还将加快全市国际学校布局建设;加大中外合作办学力度,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性教育需求;研究制定鼓励引进优质高端教育机构的专项政策,打造西部优质教育资源最富集城市。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咸阳街头一女子晕倒 外卖女骑手人工呼吸救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