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卫计委加强冬春季传染病防控 警惕这些症状!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12-02 06:44:20
[摘要]为进一步发挥我省防治重大疾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全面加强出血热、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省卫计委日前联合农业、林业等部门召开全省冬春季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发挥我省防治重大疾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全面加强出血热、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省卫计委日前联合农业、林业等部门召开全省冬春季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

  当前是出血热、流感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防控任务十分艰巨。省卫计委要求,各地把落实传染病专病专防策略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联防联控。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出血热等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强部门合作,确保不发生出血热等传染病暴发流行;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形成联防联控工作合力。省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陕西省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关要求和职责分工,加强联防联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据医生介绍,出血热的发病特点为“发热头痛似感冒,三痛三肿醉酒貌,皮肤黏膜出血点,三高一低蛋白尿”。如果一周内出现过不明原因的高热、腰痛要警惕流行性出血热的发生,要尽早到感染科就诊。早期症状似感冒,青壮年最易中招。该病在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防控出血热最有效措施是接种双价灭活的出血热疫苗。

  11月到次年3月也是我省流感高发季,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可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等。提醒大家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传染病 防控 工作

上一篇:陕西将专项检查校园周边 重点查处"三无产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