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两千多年手艺将失传!西安铜印錾刻人想收徒弟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孙忱 梁宵 2017-12-02 08:35:30
[摘要]20多年前,孟昭廷离开西安金属工艺厂,开始学习铜印錾刻。除了骨子里的热爱,他最朴素的心愿是,不想看到这门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工艺,从他这代人手中失传。

QQ截图20171202085207.jpg

      孟昭廷制作铜印    本报记者党运实习生刘艳摄

  20多年前,孟昭廷离开西安金属工艺厂,开始学习铜印錾刻。除了骨子里的热爱,他最朴素的心愿是,不想看到这门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工艺,从他这代人手中失传。

  十几道工序 全靠手工完成

  昨天上午,西安书院门的工作室,孟昭廷将一块铜条,用锯条分割后,用砂纸打磨,再用钢凿挖空。坚硬的铜,在这种打磨錾刻中,变成一波流动的水。

  孟昭廷51岁,西安人,是国内知名的铜印錾刻传承人,一直致力于铜印纽、铜雕塑等铜艺术品的研究与探索。

  区别于在石头、木头上刻印,铜的材质更坚硬,要在方寸之地的材质上刻字、刻花纹,“刀法的用力方向只能直推,如果是雕花,需要一点点地敲打,不仅需要力气,还需要绣花功。”

  孟昭廷取出他珍藏多年的几枚铜印,向三秦都市报记者展示。一枚只有2厘米见方的铜印上,印纽是一只乌龟,龟背上的纹理清晰可见,凝重高雅,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

  “之所以称为‘錾刻’,就是因为在刻铜中,需要用錾子,看似一刀切出来的笔锋,其实需要数刀甚至十几刀才能完成。”孟昭廷说,铜印作为各个时代官私俱用的信物,浓缩了当时的历史、政治与文化,“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铜印錾刻文化更应该加以研究与传承。”

  制作铜印的过程也很复杂,从开始到成型,需要经过设计印稿、布篆、上稿、錾(挖沟)、削刻、钤印、调整、做刀、制铜坯、打磨等几十道工序,全靠手工完成,是名副其实的精细活——也正是因为工艺的独特,才造就了铜印那种雄浑大气、中正端方的风骨。

  想招徒弟传秘籍

  铜印源于东周,盛于西汉,是石印之祖,古典的印章最初都以青铜为材质,故印学也可称作金石之学。孟昭廷的看法是,“国有重器,家有重宝,铜印錾刻的手艺不能丢。”

  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手工雕刻的铜印章,逐渐转入艺术品收藏市场。

  几年前,孟昭廷收过一名徒弟,他给徒弟布置的第一件事是,先学着写篆书,半年之后,再学雕刻。“徒弟写了没几天,坐不住了,不学了。”孟昭廷说,学艺之人,必须得先学会“坐冷板凳”,不能浮躁,不能急功近利。也正是因为这样,从事铜印錾刻的年轻人,寥寥无几,“我了解到的情况是,西安从事铜印錾刻的艺人,也就三四名,这门手艺日渐式微,让人很痛惜。”

  他说,如果有人愿意学习这门手艺,他一定免费传授秘籍、教授手艺。当然,孟昭廷有他的标准,“一是要有热心、要有悟性,二是要能耐得住寂寞。”

  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孙忱 梁宵

  如果你想学习这门手艺,可拨打本报965369新闻热线。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铜印 传承人 收徒

上一篇:西安城六区禁售禁燃烟花爆竹 发现违规可举报 下一篇:西安驾驶员人数超397万 机动车保有量破277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