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政回应38辆车相撞事故:水是城管洒的

要闻 北京晨报 2017-12-03 08:12:38
[摘要]昨天早上7点45份左右,西安市莲湖区西二环向南方向,开远门桥下桥口处,因路面结冰,发生多车连续追尾事故,现场有38辆车受损,两人轻伤。

  昨天早上7点45份左右,西安市莲湖区西二环向南方向,开远门桥下桥口处,因路面结冰,发生多车连续追尾事故,现场有38辆车受损,两人轻伤。

1.jpg

  本文图均为 陕西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 图

  截至目前,虽然事故车辆已撤离现场,但是这一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记者整理了陕西交通广播微信留言,网友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哪里来的水,原因在哪里?结冰后有无提醒?”、"为什么会结冰?“、"责任如何认定?理赔如何赔付?”等问题。

  官方回应

  针对这一事件,中午12:17分,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在微博上做出了以下回应:

  首先感谢广大网友对市政工作的关心关注,其次今天早晨西二环发生多车连环相撞事故,多个媒体发布消息称因为市政洒水所致,在此向网友做一解释,城市道路洒水为城管部门进行,不由市政部门进行,最后西安市政仍将积极做好道路维护养护工作,保障市民的安全出行。

2.jpg

  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可根据天气状况调整作业时间

  今年2月8日,《西安市城市道路“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标准(试行)》发布,其中明确了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标准,道路冲洒水作业规范、重污染天气道路扫保作业要求、道路冬季清融雪作业规范等。标准规定机械清扫作业的具体时间,采用“夜间机扫冲洗,白天快速保洁”的道路扫保模式进行作业。

  道路冲洒水作业时间为:3月16日至11月14日,对道路实施夜间冲洗作业,冲洗作业早6∶50结束。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可根据天气状况适当调整作业时间。原则上6∶50后利用交通高峰期以外时段对路面进行雾喷作业,严禁冲洒水作业,遇有其他重大保障任务和特殊需求,可按要求安排日间道路大冲洗作业。

3.jpg

  气温在3℃以下,禁止冲洗作业

  11月8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处,也曾下发了《关于做好冬季市容环卫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对冬季低温天气洒水车作业情况有明确规定,要求气温在3℃以下,禁止冲洗作业。而在气象学上,气温的测定通常距地表1.5米左右,而地表温度往往与气温相差2℃-3℃左右,也就是说,在气温达到0℃之前,地表温度就已经降至冰点。而近期西安的早晚温度在1度左右,所以市容部门禁止洒水车作业。

  冬季行车如何防范及处理

  对驾驶员来说,路面结冰及冬季行车可能是遇到的最危险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要尽量行驶在前车留下的车辙中,不要靠路边驾驶。如果感到驱动轮开始打滑,马上松开油门。加大与前车的距离,至少保持十秒。不要猛踩刹车,那样将很可能造成侧滑。如果产生侧滑马上松开刹车,使方向盘能够重新控制汽车。

  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九条的规定,在公共道路上倾倒、遗撒妨碍通行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环卫部门明知-5℃的寒冷环境中洒水会导致路面结冰,仍安排环卫工人在街道上进行洒水,结果导致路面结冰,造成行人滑倒受伤和车辆受损,其主观上存在过错,对行人受伤或者财产损失的后果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那么,车辆因路面结冰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要不要赔?骑电动车、自行车和走路的人没有保险,摔伤了又该怎么办呢?

  对于机动车而言,如果投保的机动车造成他人人身或者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会在交强险限额内履行赔付义务,商业险要视具体投保项目和约定而定。对于非机动车的一般人员,要看有没有投保人身意外险、交通事故险之类的商业保险,如果有相应的保险,保险公司核实、定损后,会按照约定条款进行赔付。

  没有购买保险的电动车或者行人,可以依据《侵权责任法》等规定,向道路管理、养护部门主张索赔。当然,由于此类事故一般不是道路管理、养护部门故意造成的,所以一旦诉讼,法院会综合考虑道路管理养护方的过错程度、气候环境及温度条件、电动车或者行人本身的注意义务程度、经过此路段电动车或者行人滑倒的概率等各方面因素,并根据公平原则等来合理界定各方责任比例。这种情况下,一般骑电动车、自行车的人或者行人也要自行承担一定比例的损失。

  在这里FM91.6陕西交通广播也提醒大家,通过结冰路面或雪天开车时,要镇定加小心,缓慢行驶,轻点油门,轻点刹车,慢打方向,任何大的动作或不妥操作都可能带来危险。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不管什么原因马上收油减速并将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准备刹车,千万别有侥幸心理,麻痹大意。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政 洒水车 城管部门

上一篇:临近年底讨薪难问题又来了!快看今年怎么维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