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拍惊现未成年人不雅直播 官方回应立即处理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12-03 08:09:53
[摘要]12月1日,美拍直播平台被指有小学生等未成年人脱衣、露体直播。当晚,美拍官方回应称,平台确有失误,将深深反省并立刻开始联合处理。

  12月1日,美拍直播平台被指有小学生等未成年人脱衣、露体直播。当晚,美拍官方回应称,平台确有失误,将深深反省并立刻开始联合处理。12月2日,记者经过实测发现,美拍依然可以通过未成年人的直播申请。

  宣称整改 未成年人仍可直播

  1日,有媒体报道称,美拍直播平台有小学生等未成年人脱衣、露体直播。

  知情人士提供了与一名自称2005年出生的主播的聊天记录。该主播在美拍上的粉丝已有近两万。该主播称“裸播”不为钱,就是“好玩”,“我在我们班粉丝最多”。1日晚,美拍官方回应称,平台确有失误,将深深反省并立刻开始联合处理。12月9日起,将关闭所有认证为未成年人用户的直播权限。美拍称,即日起欢迎社会各界举报违规视频,一经查实,每条奖励500元—5000元,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01082150483。然而,从12月1日晚间,记者先后10次拨打该举报电话,8次处于通话中,2次接通后无人应答。12月2日,美拍平台已经找不到相关直播。但记者实测发现,通过该平台直播前会提示用户进行实名认证,记者虚构了一个人名和身份证号,显示无法通过核验。

  那么,宣称整改中的美拍,目前未成年人还能不能直播呢?记者将一个未成年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在“播主实名认证”栏输入后显示“绑定成功”,随后记者直播了4分41秒的时间,其中还收获了一个“赞”。直播期间并未收到官方提示和任何限制。

  有部分直播平台无需任何认证

  随后,记者又实测了“一直播”、“花椒直播”、“腾讯NOW直播”,其三款直播平台均需手机号注册加实名认证。

  记者调查发现,其中“一直播”平台在播主认证前会特别提示“不得传播违反法律、法规及规范性内容”,记者在输入上述同样的未成年人姓名和身份证号后提示,“您未满18岁,不能进行直播”。“花椒直播”平台需要打开“支付宝”进行“芝麻认证”,而“腾讯NOW直播”平台认证前需要将“本人身份证正面图片上传”。

  知名直播平台相对正规,但是一些不太知名的小型直播平台,则是几乎处于放任不管的状态,直播间里充斥着低俗和色情内容。一个名为“手机直播”的平台只需要微信或者QQ登录,无需任何认证就可以直播,而该平台大多充斥着露骨的信息。在“活好直播”平台,一女主播称,“刷礼物有劲爆内容”。

  有观众成低俗内容直播推手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发展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在《2016年移动视频直播分析报告》里提到,90后成为全民直播爆发的主要推动力。报告称,90后具有很强的窥探心理,尤其是对窥探极为隐蔽的、非大众化的内容会有很大的兴趣。而且他们还具有强烈的娱乐精神,这种娱乐精神冲淡了他们的道德责任感,对各种内容都包容地接受了。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主播苦思冥想、损招尽出甚至不顾自身安全,其动力来源就是关注度,倘若没有观众,此类不良内容的直播也就没有市场。一些审美低下的观众甚至成了低俗内容直播的推手,如同市场中的买卖双方,观众有需求,那么直播平台就会出现此类产品。

  2016年12月,文化部印发《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规定网络直播平台要有许可证,网络主播也要进行身份证实名注册。截至今年7月,已有73家直播平台被依法依规关闭。

  未成年人露体直播 平台要担责

  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任战敏律师表示,美拍不雅直播事件背后折射出的现实问题是社会各方面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严重缺失。在网络媒体高度发达的社会背景下,未成年人涉足网络已是常态化,由于未成年人对于包括性在内各方面的认知尚不健全,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在加强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护的同时,也应加强和提升未成年人自律保护意识。

  任战敏认为,未成年人露体直播,直播平台要承担刑事和行政责在。网络直播当中,应守住法律底线,首先要求直播平台播放的内容合法,禁止传播含有色情、暴力、教唆犯罪等违法违规内容。其次,网络直播由于其广泛的传播性,更多的网络直播主体应承担起更高的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最后,应落实直播主体和直播平台的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的信息审核和信息安全制度,并加强应急处置、责任追究制度的全面落地。 法晚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未成年人 不雅 直播

上一篇:50元廉价药涨千倍 "双料博士"倒卖假药被判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