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走访煤改后的西安城中村 不少人仍烧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04 07:25:4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1077153.jpg

西安市未央区枣园村煤球被限制后,不少租户把蜂窝煤炉子都闲置了。

  团结村

  煤改电难以满足 暂时搁置

  位于太华北路上的团结村,村民们早已登记了,但同样是没了下文。询问村委会,才得知此事被搁置了,村民还是以烧煤取暖为主。

  据了解,团结村常驻人口4000多人,而外来人口初步统计在8万左右。该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煤改气(电)的通知街办一下发,他们就挨家挨户进行了登记,前一阵子把合约都拿来了,准备让住户们签,但村委会开会讨论后,认为即使是给补贴了,也难以改变村民们目前的取暖习惯。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响应号召,治污减霾,这是好事,没在村里住的村民肯定响应,这样就能拿一笔补助款;而住在村里的村民拿了钱继续该烧煤还烧煤,也管不住啊。村里也不具备通天然气的条件,有老人小孩的、坐月子的、生病卧床的,这家里要不搭个炉子,冻得一刻都待不住,让这些人咋过冬?

  该负责人说,这只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是村子目前只符合煤改电,而村民用电取暖更不现实,因为村里是按以前人口居住情况拉线走电的,尽管后来有很多租客,也增加了一些线路和供电设备,但电还是不够用,经常跳闸,根本无法满足现在住户的用电情况。

  枣园北村

  “再冷只能盖厚一点了”

  枣园北村是城北少有的还未改造的城中村,今冬取暖也困扰着居住在这里的房东和房客。

  “房东收我们1.2元/度的电费,哪用得起电取暖啊。”这位房客算了笔账,去年烧煤取暖,一冬天才用了500多元的煤,现在要是用电取暖,起码得2000元。“就这还是省着用的。我们这些外来务工的一个月就挣2000多元钱,一大家子人还指望这钱吃饭呢,哪敢用来取暖。”

  至于煤改补贴,这位房客说,那是给房东的钱,和房客没什么关系,“再冷就盖厚一点吧。”

  席王村

  “用煤取暖比用电便宜多了”

  城东唐都医院附近的席王村是周边一个较大规模的城中村,住着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和医院陪护人员。

  记者走访时,一位房东正在安装烟囱。“天冷了,准备把炉子生着取暖。”他说,村里确实组织大家填了煤改补贴申请,但补贴多钱,怎么补贴,如何兑现没人说得清楚。“不让用煤,我们还得过冬啊。用煤取暖比用电便宜太多了,当然选择便宜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烧煤 城中村 双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