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租车乘客开门撞伤骑车人 的哥被判担责九成

社会新闻 央视新闻 2017-12-04 14:18:45
[摘要]乘客开门撞伤行人,事故责任如何认定?​近日,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出租车乘客开车门时,不慎撞伤骑行路人的案件。

近日,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出租车乘客开车门时,不慎撞伤骑行路人的案件。

乘客开门撞伤行人 事故责任如何认定?

事发当天晚上10点左右,饮酒后的单某坐上了司机王某驾驶的出租车,车辆开到南京市鼓楼区湛江路后,单某付完钱就随手打开车门准备下车,不料车门撞上了正骑车路过的徐某。徐某避让不及当场摔倒,医院诊断徐某右脚踝骨折,经鉴定为十级伤残。

随后,徐某将出租车驾驶员王某和乘客单某一起告上法庭,索赔医药费、营养费、伤残赔偿金等共计23万元

案件中涉及司机、乘客和骑行路人三方。我们先来看看案件是怎么判的。

出租司机要承担90%责任 为什么?

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认定出租车驾驶员王某和乘客单某共同承担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骑车人无责。

审查法院认为,乘客单某虽然醉酒乘车,下车前未尽到观察义务,应承担10%的事故责任。而驾驶员王某存在违章停车的行为,应承担90%的责任。

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法官张智说,“发生事故的出租车驾驶员停车没有靠边,把车辆停在机动车道上,导致了后面的非机动车直接撞到了出租车的门上,致原告受伤。所以我们认为本次事故的最主要原因是驾驶员未靠边停车,停车不当、违章停车。”

本案当庭作出判决,出租车所投保的保险公司赔偿原告徐某道路交通损失费197268元,乘客单某赔偿原告8250元。

出租车停车下客 意外时有发生

在上面这起案件中,出租车司机之所以被判担负主责,主要因为其违规停车下客在先。而除此之外,司机也有义务提醒乘客下车时开门要注意。其实,出租车因为停车开门而导致的事故时有发生,有的甚至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

交警:反手开车门可降低事故率

针对这样的事故应如何避免,交管部门也给出了建议。无论机动车驾驶员还是乘客,下车时都应该尽量采用反手开车门的方式。这样使上半身随之转动,可避免视觉盲区,减少事故。

南京交警四大队一位副中队长潘宏宇说,首先要注意的是,在开车门之前先观察一下看后方有没有来车,如果没有来车的时候用远离车门的手来打开车门,先开一条缝,然后再通过二次观察,确保安全然后再开车门。

此外,非机动车驾驶人在骑车时看到前方有车辆靠边停车时,也需要提高警惕,以免发生意外。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出租车 乘客 开门 担责

上一篇:买手机一分不花还"送"你话费 这种好事你信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