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业主13.5万买车位发票只写8万 销售:这是好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申度 2017-12-06 07:27:54
[摘要]昨日,华商报A06版报道了中建群星汇小区业主张先生购买的地下车位面积缩水3平方米,维权一直没结果一事。随着地下车位价位疯涨,地下车位的买卖乱象不少,有的车位签订“阴阳合同”;有的车位缺斤少两;有的车位以租代售。

  昨日,华商报A06版报道了中建群星汇小区业主张先生购买的地下车位面积缩水3平方米,维权一直没结果一事。华商报记者获悉,目前开发商已着手与业主解决这一久拖未决的问题。》》新闻回顾:业主买中建群星汇小区车位 谁知却缩水3平方米

  该小区还有不少业主反映,购车位时交了13.5万元,正式的合同发票却仅显示8万元。

  记者走访

  车位销售人员称是为双方省钱

  昨日,记者在中建群星汇小区内看到一个横幅,写着“群星汇9号楼下剩下30个平面产权车位低价转让”。记者来到位于小区下沉式广场的一间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他们是开发商地下车位的第三方公司,专门处理地下车位。

  记者以业主身份询问车位价格,工作人员称之前是13.5万元,因雾霾限行刚刚涨了价,“目前有产权的车位16万,没产权的15万”,还提醒“通过网签的正式合同,只能显示9万元”。记者追问这样做的原因,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实际交的钱是他们出售车位的价位,发票上显示的是备案价位。这样一来,业主能省3%的税款,作为出售方也能省下一部分钱,“是件好事才对”。

  随后,记者在小区里找到了多位业主,他们承认实际均缴纳了13.5万元不等的现金,记者在他们拿的正式合同上看到都显示的是缴纳了8万元。

  律师说法

  一旦发生争讼

  合同可能被认定无效

  这几万元的价差到底存在什么猫腻?这样做合法吗?

  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啸多年来研究地下车位纠纷,他指出,中建群星汇业主签的这种车位购买合同是典型的“阴阳合同”,存在法律风险。

  他介绍,阴阳合同一般指在买卖交易中,合同当事人基于某种特定目的,就买卖交易的同一标的签订两份或两份以上的内容不同的合同(通常为价格不一致),对内的合同被称为“阴合同”,往往是合同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而对外的合同则被称为“阳合同”,是当事人用于向相关部门备案及完税,达到规避税收征管、骗取贷款等特定目的而签订的。“阳合同”的价格往往要比实际履行的价格低。这种做法涉嫌逃税,可能面临税务机关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当买方再次转让车位时,面临卖出和买入价之间差额较大,将要承担更多税赋的情况。当买卖双方因交易发生争讼时,一旦进入法律程序,签订阴阳合同可能被认定为属于当事人恶意串通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阳合同”极有可能会被认定为无效合同,因而基于这份合同所进行的过户行为也面临被撤销的风险。买方则面临着支付了价款而无法取得车位的风险。

  那么,中建群星汇用“阳阴合同”出售地下车位,到底属于什么行为?

  华商报记者12月1日专门到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登记采访,该局党委办公室负责对接的工作人员称,请示相关领导后会与记者联系。昨日,记者再次联系,对方称已与相关部门沟通好了,随后会与记者联系,对相关问题进行答复。但截至昨晚6时,仍未见答复。

  随着地下车位价位疯涨,地下车位的买卖乱象不少,有的车位签订“阴阳合同”;有的车位缺斤少两;有的车位以租代售。面对种种乱象,业主被逼到墙角谈维权,有理难清。如果你家的车位也存在这些问题,请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 华商记者 申度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车位 合同 当事人

上一篇:西二环38车连撞 莲湖区政府:将合理安排洒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