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房价两年内有下跌风险?业内人士不认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7-12-06 07:37:26
[摘要]南开大学发布的《中国城市家庭住房消费调查报告(2017)》,对全国70个城市住房价格风险进行评估,结果显示:西安等10个城市两年内住房价格可能下跌幅度最大。

近日,南开大学发布的《中国城市家庭住房消费调查报告(2017)》,对全国70个城市住房价格风险进行评估,结果显示:西安等10个城市两年内住房价格可能下跌幅度最大。

西安等10城被指房价下跌风险大

报告对全国70个城市的住房价格风险进行评估。其中,房价下跌风险指数显示:在最差1%的情况下,居民购房两年内住房价格可能下跌幅度最大的10个城市是洛阳、温州、深圳、北海、牡丹江、锦州、贵阳、海口、西安和济宁。

华商报记者发现,这10个“面临下跌风险”的城市在近一年房价表现并不相同。以国家统计局价格指数为例,北海、西安和洛阳的同比涨幅超过10%;温州、贵阳、海口、济宁的涨幅超5%。

“西安部分楼盘存在价格阴跌的可能。”地产评论人士王建红认为,今年上半年房价普涨时,存在投机炒作成分。调控将这部分需求挤出后,“前期涨幅过度、区位和品质又难以支撑的楼盘,借打折等方式来暗降的可能性较大。”

有业内人士并不认同。“从供需和地价看,都不支撑西安房价下跌的结论。”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投行顾问周文豪表示,经过近两年的持续去库存,西安楼市处在一种供给相对偏紧的状态;作为区域中心城市,西安对省内和周边购房需求的吸引力并未减弱;另外,今年的地价和开发成本都在走高,明、后年上市时,开发商很难赔本。

近半家庭认为所在城市房价高

价格一直是影响买房行为的关键因素。前述报告指出,在未来家庭住房消费选择中,有超过47%的被调查家庭认为所在城市房价非常高或者较高,只有7.5%的被调查家庭认为所在城市房价非常低或较低,这说明全国城市家庭总体上倾向认为房价偏高。

调查结果还显示,理想住房消费面积在90-140㎡之间的被调查家庭占到了71.5%。在库存压力结构方面,各城市90㎡以下户型商品住宅库存压力较高。

从近期西安新开楼盘推售房源看,大部分是100㎡以上户型,有不少新项目主推150㎡以上大面积产品。对此,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说,市面上中大户型多了,一方面和调控下改善需求增加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开发商在年末的营销策略有关。未来决定房源销路的除了定价还有梯户比、项目区位、环境和配套等。

“短期内购房意愿可能受到供给、信贷等因素影响。”美城机构首席市场分析师沈玮说,但国内市场仍处在城市化进程中,未来城市住房的供求矛盾仍然存在,都决定了“偏高”的房价不会出现大跌。 华商记者 李程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房价 下跌 风险

上一篇:业主13.5万买车位发票只写8万 销售:这是好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