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关中流行性出血热高发 这些人可免费接种疫苗

综合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彭芬 2017-12-07 21:55:16
[摘要]每年10月开始,陕西关中地区进入流行性出血热(HFRS)的高发季,陕西也是全国HFRS的高发地区。陕西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疫苗接种是防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一旦出现发烧发热等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

\

科学防鼠灭鼠可降低出血热发病。(网络图片)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每年10月开始,陕西关中地区进入流行性出血热(HFRS)的高发季,陕西也是全国HFRS的高发地区。陕西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疫苗接种是防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一旦出现发烧发热等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

  农民、学生等群体发病率高

  HFRS是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并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噬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导致人发病后以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表现的一种急性传染病。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我省主要传染源是黑线姬鼠。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多,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

  出血热潜伏期一般为2至3周。典型临床经过分为五期: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

  疫苗接种是防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

  专家表示,疫苗接种是防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目前,陕西省政府出资购买,免费在全省出血热重点区县接种HFRS疫苗。涉及的重点区县包括:西安市的长安(含沣东新城)、周至、鄠邑、临潼、阎良、蓝田县;渭南市的临渭、华州、蒲城、大荔县;咸阳市的渭城、武功、兴平、乾县、泾阳;宝鸡市的扶风、眉县、陈仓、凤翔和岐山县。外出务工人员应借返乡探亲等时机接种疫苗。

  该疫苗共接种3针次,前两针间隔14天,第三针间隔半年以上。前两针为基础免疫,至关重要,任何原因导致的第二针没有及时、按期接种,都会使该人的本轮出血热要重新开始免疫。HFRS疫苗是灭活疫苗(死病毒疫苗),接种该疫苗不会因感染活病毒而发生HFRS。

  科学防鼠灭鼠 降低出血热发病

  接种疫苗的同时,要做好防鼠灭鼠工作。可利用捕鼠器械进行物理灭鼠,或使用有毒化合物杀灭鼠类。

  家庭灭鼠要将毒饵投放于鼠洞附近和经常出没的地方,如墙角、杂物堆附近、草垛等处。室内每15平方米投饵20--30克,每堆5--10克。野外田间灭鼠要将毒饵投放于鼠洞附近及田边、地埂、地堰等处,每亩投放100--150克,分10--15堆投放。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关中 地区 流行性 出血热 高发

上一篇:陕职称评定将消除"硬杠杠" 论文不作必要条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