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6个对接小区3个成立业委会 杭州如何破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11 06:40:26 编辑:刘超 作者:陈思存 版权声明

1078131.jpg

在公司上班的都是年轻人

  老旧小区实施准物业

  每平方米仅收0.15元

  对于业委会成立后更换物业难的情况,赵永芳说,这也是三方协同治理的一个重要内容。

  “有些小区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意,业委会一旦成立就想更换物业。但前期物业不肯退出,或虽然退出但不肯交接就会产生矛盾。还有的物业公司听说不选它,就直接不再管了。三方协同治理工作,要求住建、街道、社区这时候必须介入协调。住建局会约谈这家物业公司,让它必须再管几个月。效果一般会很明显的。”赵永芳说。

  “处理这样的事,住建是主导,街道、社区是协调。但对物业公司的考核,部分也会下放到街道。另外,杭州市对物业公司建立了黑名单制度,一旦物业公司被列入黑名单,就不能进相应的市场接盘了。”赵永芳说。

  谭建明介绍,杭州市政府从2010年开始对老旧小区组织了物业改善工程,解决了包括屋面墙面漏水之类的问题。这项工作完成之后,开始实施“准物业”制度。市区主管部门深入到街道、社区、小区进行调研。根据每个小区的住户人数来具体核定物业管理员、幢管员。数量比较大的小区,一个社区要配3个人,每年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停车、保安、绿化等相应的上百条的服务标准也都是统一制定的,规定一个平方米只收0.15元的费用,可以实现有人看门、扫地。区级财政也会根据自己的财政状况给予补贴。“准物业现在有个比较大的收入是停车费,可以补给准物业。”谭建明介绍道。

  据了解,2018年拱墅区还计划将无物业的小区纳入到“准物业”范畴内。

  “对民间第三方机构,

  街道、社区引进我们也认可”

  对实行酬金制和自管等新管理模式的小区,“三方办”有什么特别的管理办法?

  赵永芳说,酬金制和自管是新生事物,实行这种管理模式的小区并不多,基本上都是包干制。对于酬金制和自管模式的物业管理,希望能有专业的审计公司来进行审计。“我们跟财政部门沟通,但现在专门研究这方面的人才很缺。我们也和律师行业沟通过,深入研究这方面的律师并不多。”

  物业经费的使用光靠业委会成员自己监督是不够的,还是要有专业审计公司来审计。“但专门的审计公司也不多,只是能审计这个钱支出的数额对不对,对这个支出是不是合理并不管。为什么呢?因为他不知道。所以我觉得第三方机构的业务,也可以向这方面延伸。”

  那么官方的“三方办”怎么看待民间的“第三方”机构?

  赵永芳表示,对民间第三方机构,区“三方办”是不介入的。“如果街道、社区需要,他们可以引进,我们也认可。我们南方人比较讲实际效果,把事情做好就行。”对于选取什么模式,赵永芳说,他们并没有特殊规定,“我们有个街道只有一个业委会。为什么?它全是老旧小区。这些小区的物业实行的是‘准物业’,效果也很好。这些小区的住户特别喜欢找社区,有什么事都找社区。只要老百姓满意,就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不强制要求成立业委会。”再比如上塘街道,是回迁房,村里有经合社,管理模式又不一样,每个经合社有个董事长。他们有钱,有分红,所以老百姓很听经合社的。他们没有业委会,但经合社下面有自己的物业公司。经合社代替业委会工作,下面也有规范的管理,这也是一种模式。赵永芳说:“我觉得,在管理过程中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把矛盾化解掉。”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业主 业委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