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错过下车站点 老人怒拽司机逼停公交险酿车祸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斌 2017-12-11 07:34:50
[摘要]一老年乘客因错过下车的公交站,愤怒中拉拽正在开车的公交车司机,导致公交车紧急制动、偏离行驶路线。

公交司机.jpg

  一老年乘客因错过下车的公交站,愤怒中拉拽正在开车的公交车司机,导致公交车紧急制动、偏离行驶路线。12月3日,一辆行驶在安康城区的12路公交车上发生的一幕,让司机徐以军惊出一身冷汗,“不管什么事都该好好沟通,当时车上坐满了乘客,老人的一时冲动完全是置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于不顾。”

  监控:公交车报站停车后驶离

  老人上前拉扯驾驶员

  徐以军是安康市12路公交车驾驶员。12月3日上午9时许,他驾驶公交车行驶至汉城商业街站时,语音报站后发现后门无人下车,遂关门继续行驶。不料,不到一分钟后,一名老年乘客突然冲到驾驶室前叫嚷。

  “当时老人质问我为何不停车,和老人一同上车的一名妇女也在一旁帮腔。事实上当时我看了监视器,但并没有乘客要下车,也没听到有人说要下车。”面对老人的连声质问,徐以军考虑到老人年龄偏大,为避免引发冲突,于是自己选择了沉默,不料那名老人越说越激动,“老人和那名女子都在辱骂我,但全程我都在克制自己,并没有对骂。”本想以沉默应对息事宁人,但没想到接下来的一幕让徐以军惊出了一身冷汗。

  “老人突然上前一把拉拽住我的衣服,瞬间我半个身子都倾斜了。”据徐以军回忆,当时车还在行驶中,见状他立即采取紧急制动将车刹住,“幸好当时反应快,否则很可能就撞到护栏了。随后老人仍不依不饶拽住我的衣服,当时身子都压在了一旁的引擎盖上”

  华商报记者从安康公交公司提供的监控视频上看到,事发当日9时许,12路公交车行至汉城国际商业街报站停车后驶离。随后,一名老人来到驾驶室旁质问驾驶员,后上前将驾驶员放在挡杆上的手打偏并有撕扯驾驶员衣领举动,拉扯中驾驶员采取紧急制动停车,随后老人被其他乘客劝离。

  律师:如拉拽司机造成他人受伤

  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对此,安康市公交车队冯姓队长介绍,事发后司机将此事上报车队,并将相关证据妥善保存,目前已向事发地派出所反映。

  据陕西赛高律师事务所邓建军律师介绍,拉拽、撕扯正在驾驶的公交车司机是一种不理智不正确的行为,此事中虽然无人受伤,但这名乘客也应该受到交警部门的训诫教育。乘客明知会发生危险仍然拉拽司机,如果造成乘员、行人受伤或公共财物损坏,均要由该乘客承担,此外还会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此事虽未造成交通事故,但公共交通工具承载着其他乘客的安危,我们督促驾驶员文明驾驶的同时,也呼吁广大乘客文明乘车,保持理性。”安康市公交车队冯姓队长表示,未来他们也会向有关方面申请在驾驶室与乘客间安装隔离网,进一步确保司机驾驶安全。

  类似案例与处罚

  拉扯司机致14人伤

  冲动乘客被判刑

  2012年5月20日,杭州人张某拉扯正在驾驶公交车的司机,致使公交车失控,导致车上共14名司乘人员受伤。后张某因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记者 王斌)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乘客 挡杆 行驶

上一篇:汉阴村民盖房时发现万年前完整古象门牙化石 下一篇:女子闪婚为夫背债50万 已怀孕5月丈夫玩失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