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天然气开采量全国首位为啥还缺气?储气能力不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15 06:29:31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原因

  我省气源比较单一

  储气调峰能力严重不足

  据陕西省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我省推进治污减霾,加快实施“气化陕西”“煤改气”等工程,我省天然气消费需求呈稳步增长态势,加之储气调峰设施能力不足,冬季采暖期天然气需求量增大,供需缺口扩大,天然气保供压力大。目前我省的气源主要来源于中石油,延长石油产量非常少,气源比较单一,而气田的出气一年四季是平衡的,并非冬季产量大,但冬季需求却大得多,上游也在通过向外高价购气来满足需求。省发改委从9月起就积极落实气源气量,制定天然气迎峰度冬保障方案。

  省发改委表示,将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气和重点工业用气,继续督促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等上游单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放压增产;督促延长石油集团努力增加天然气供应,争取更多的气源。同时,各地储气调峰能力建设目前严重“欠账”,这也是造成冬季用气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国家规定,作为拥有特许经营权的城市燃气供应企业,其通过应急调峰设施需储存不低于合同供气量的10%的气量,事实上,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等城市均严重建设不足,有的不到应储存量的零头,有的甚至应急调峰量为“0”。因此,一旦遇到上游紧缺,由于其无调峰能力,直接导致终端用户受到影响。省发改委呼吁燃气企业及上级主管部门,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城市应急调峰储罐、LNG(液化天然气)调峰站等相关设施建设,必须形成不低于保障本地区平均3天用气量的储气能力,保障民生用气的正常。

相关热词搜索: 省发改委 用气 高峰时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