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三男子醉酒驾车被判刑罚 法院开表格式判决书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谢斌 2017-12-17 08:33:17
[摘要]同时,表格式裁判文书在固定分类后,其内容中的填充要素便于替换,制作快捷,能一定程度减少办案人员撰写裁判文书的工作量,适宜于基层法院大批量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认罪认罚速裁程序类刑事案件裁判文书的应用。

  为了贯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办法》的文件精神,近日,西安市莲湖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在适用刑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采用速裁程序审理的3起案件中,开出表格式刑事判决书。

  今年12月12日、13日,莲湖区法院刑庭先后审理了张某、张某某、马某某犯危险驾驶罪3起案件。这3名被告人醉酒后在城市道路上驾驶机动车,分别在西安市莲湖区铁塔寺路口、西南二环交界处被执勤交警查获,经检测,3人血醇浓度均在200mg/100ml以下,犯罪情节较轻,能如实供述罪行,无其他从重处罚情节。法庭采纳了公诉机关建议,决定适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审理。庭审中,被告人张某等人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均无异议,自愿认罪认罚,法庭审理后当庭予以宣判,判处3名被告人各拘役一个月宣告缓刑3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宣判后,统一采用表格式文书制作裁判,并送达当事人,实现简案快审,节省了资源。

  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表格式判决书,由被告人基本情况、适用速裁程序、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辩解意见、判决理由、法律依据、判决结果、权利告知、审判组织及裁判日期等内容组成。相较于传统的刑事判决书,表格式判决更为简洁清晰,通俗易懂,形式虽简却不失要素齐全、结构完整。同时,表格式裁判文书在固定分类后,其内容中的填充要素便于替换,制作快捷,能一定程度减少办案人员撰写裁判文书的工作量,适宜于基层法院大批量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认罪认罚速裁程序类刑事案件裁判文书的应用。(詹保余李旭旭 首席记者张晴悦 记者谢斌)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醉酒驾车 表刑法 被告人

上一篇:小心被骗!西安小伙租房遇到假房东 微信转账后被拉黑 下一篇:老人干十几年保洁突然被辞 因年龄大丢工作起诉获补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