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民政部:开展街面集中救助行动 保证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17-12-17 17:38:28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 见习记者赵聪聪)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民政部表示要求组织开展街面集中救助行动,在寒冬季节,保证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活,帮助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刘涛表示,首先要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积极争取公安、城管、卫生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健全和完善救助管理工作部门联动机制。

  其次,要做好重点区域夜间和极寒恶劣天气时的救助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人员的救助工作。充分发挥环卫工人、公交出租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的作用,鼓励他们做好发现报告、街面劝导和应急救助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增设流动救助点,设立临时避寒场所,方便流浪乞讨人员就近求助避寒。

  此外,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方式宣传“临时避寒场所”、求助热线等寒冬救助措施,倡导社会公众劝导、引导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求助避寒。

  刘涛表示,一是要建立寻亲公告发布长效机制,对经初步问询未能确认身份的受助人员,各地救助管理机构会在其来站24小时内,在全国救助寻亲网发布寻亲公告。

  二是建立民政与公安的联动机制。明确公安机关要及时受理救助管理机构报告的疑似走失、被遗弃、被拐卖的受助人员报案信息,核查受助人员身份信息。

  同时,建立常态化的身份甄别机制。救助管理机构工作人员通过与其接触、交流,捕捉地名、人名、口音等关键信息,从“蛛丝马迹”中协助受助人员寻找家庭。

  此外,还要建立与社会力量的合作机制。联合公益组织、电视台以及互联网加大寻亲宣传,调动社会志愿者力量帮助流浪人员顺利返家。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