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女教师把办公桌搬进教室 收学生两百多封"情书"

社会新闻 河南商报 2017-12-18 13:51:23
[摘要]“程管”老师拿着一沓孩子们送给她的“情书” 。如今,学生们争着给“程管”写情书,都是犯了一点儿错,还没等老师发现, “情书”就放在了办公桌上。

 QQ截图20171214143910.jpg

“程管”老师拿着一沓孩子们送给她的“情书”。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东华/摄雄安三县

  两三个月,两三百封“情书”,郑州一位美女教师快成了收到最多“情书”的女人了。

  她带了一个“钢七连”似的班级,班里的学生都十分喜欢她,纷纷给她写“情书”。

  在学生眼中,她是“程管”,也是“小仙儿”,多少封“情书”都难以表达对她的爱。而她甚至把办公桌搬进教室,一束花、一摞书、一支笔,只要不外出,她就陪着孩子们。

  【人物】

  这位美女班主任

  孩子的事啥都爱管

  “如果你跟我一样幸运的话,说不定就能遇见程管;如果你真有幸能遇见程管,就一定要爱她。既然你下定了决心要爱程管,就要熟记开学近一个月以来我总结的经验。”这是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七(7)班班主任程倩收到的一封“情书”里边的内容。

  这封“情书”的作者是七(7)班学生杜春晓,她总结了爱“程管”的若干方法:态度端正法、心灵相通法、事事第一法……

  “我们叫她‘程管’,是因为她啥都管。”杜春晓说。

  管学习、管纪律这些自不必说,每个老师都管,但“程管”管得更多。

  住宿的学生有个头疼脑热,她带着去看医生,她买水果、礼物去看望;学生父母不在郑州,没人照顾,她去当学生的“大姐姐”;她甚至把办公桌搬进教室,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在教室里管着孩子们的一切。

  “一开始我们都觉得被‘师管严’了,很不自由。”一名学生说,于是大家叫她“程管”。

  但是,慢慢相处下来,孩子们并没有觉得不自由,倒是感到了“程管”深厚的爱。

  其实,家长也爱叫程倩为“程管”,觉得她作为一个班主任很称职,像个让家长放心的“大管家”似的,管着孩子的一切事儿,爱着学生的一切事儿。

  “该严厉时严厉,该爱护时爱护,这可能也是孩子们叫她‘程管’的一个原因吧。”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校长丁幼新说。

  【事件】

  班里的孩子们

  给她写了很多“情书”

  “愿万丈光芒照亮你,愿你带着满心欢笑在我身边。”

  “不必愁要成为中年妇女,你无论年轻年老。而且,假如你老去,七班也渐渐陪你暗淡,同学也不谙世事,一切都会杳无音信,莫愁变老,七班陪你走下去。”

  “程管傲娇地站在讲台之上,我们给她奉上酸奶与膝盖。”

  这都是孩子们写给“程管”的“情书”。而像这样的“情书”,程倩那里有200多封。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是孔子对时光的感叹。是啊,今天是您离开我们的第三天,一周虽已过了一半,但对我们来说,却是度日如年的感觉。”就连“程管”出差,孩子们也不忘写“情书”。

  出差回来,程倩看着桌子上又有一沓“情书”,她打趣地说:“我快成收‘情书’最多的女人了。”

  【原因】

  所谓的“情书”

  其实是检讨书、总结

  学生纷纷给她写“情书”,咋回事儿?

  所谓的“情书”,其实是孩子们写的检讨书、总结。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让孩子更深刻地吸取教训,另一方面是为了锻炼孩子们的写作能力。

  这些“情书”的起源还要从一名学生犯错说起。

  七(7)班学生石城华在入学一个月后,由于老在寝室犯错,扣完了5分,面临惩罚。

  作为班主任,程倩一开始想让他写检查,但后来转念一想,我们从小到大都是犯错写检查,比较反感写这个。

  于是,她就“创新”了一下,让石城华用“情书”代替检查,同时还能锻炼孩子们的写作能力。

  “我一直爱着你们,你们犯错就是伤害了我,那我就感受不到你们对我的爱了,所以,要通过写‘情书’来自我检讨。”程倩对石城华说,也是对全班同学说。她还要求石城华反思自己的错误,将反思写进“情书”里。

  就这样,学生们掌握了写“情书”技能,就连口口声声说不会写的石城华,当时一口气写了3封,来反思自己的过错。

  如今,学生们争着给“程管”写情书,都是犯了一点儿错,还没等老师发现,“情书”就放在了办公桌上。

  “从这些‘情书’里,我看到孩子们写作水平越来越高。”这是“程管”最开心的。

  【校长】

  通过创新方式

  让孩子们打开心扉

  关于这个学校里的“程管”,校长丁幼新可是赞不绝口。

  只有管得对、管得好,学生们才会给她写“情书”,这样的教学方法放在程倩身上,可谓恰到好处。

  程倩这种写“情书”式的教育方法,从本质上说,是通过创新方式,让学生打开心扉,实现无阻碍沟通,是学生喜欢的方法。

  “写‘情书’式的教学方式,并不能大面积推广,特别是放在男教师身上,有着诸多不便和不合适。”丁幼新说。

  另外,丁幼新还认为,程倩身上还有很多亮点,正是这诸多亮点,才让她这么受学生和家长的喜欢。

  亮点一:坚持。程倩主动提前到校,坚持她或者她的班级“点亮校园的第一盏灯”。

  “早早起床,一天好坚持,一个月好坚持,但是,一年你能坚持住吗?而程倩一坚持就是3年,过了3年又是3年,很了不起。”丁幼新说。

  另外,程倩还坚持每天写随笔,给孩子们写回信,坚持两年,写了二三百万字。

  亮点二:充满教育情怀。从2009年程倩来到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8年来,丁幼新发现这个女孩儿身上有一种特别纯净的教育情怀。

  这种情怀体现在她全身心地陪伴孩子;体现在毕业后孩子们还把她作为最好的朋友、哥们儿;还体现在她对教师职业的热爱。

  “这是她的教育情怀,正是她那么纯粹地爱着学生,她的学生才会如此爱她。”丁幼新说。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情书 学生 教室

上一篇:外卖员躲公厕注射毒品致昏迷 手机里全是催单电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