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一教师直接给学生发"购物链接" 不买东西就挂科

社会新闻 新华网 作者:韩朝阳 2017-12-21 17:09:17
[摘要]近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一名老师被举报以“挂科”为威胁学生购买物品。18日,有学生和家长举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教师以“挂科”为威胁,逼迫学生购买纪念币、邮票、图书等物品。

  新华社郑州12月21日电(韩朝阳)近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一名老师被举报以“挂科”为威胁学生购买物品。针对这一事件,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已对涉事教师做出停职处理,并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

  18日,有学生和家长举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教师以“挂科”为威胁,逼迫学生购买纪念币、邮票、图书等物品。举报内容称,该老师利用专业课教师的身份,将自己网上选好的物品以链接的形式发给学生,让学生替他付款,还直接向学生兜售物品,学生如不同意购买就以“挂科”和留级威胁。有学生说,老师以“挂科”威胁不敢得罪,有同学因为没有积极配合老师买东西而被“挂科”。也有家长反映,孩子几次将老师的购物链接发给家长,让家长付钱。

  针对这一事件,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发表声明称,已对涉事教师做出停职处理,涉事教师现正接受调查,学院还成立调查组对该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将依规依纪做出严肃处理。

  本应传道授业的教师花样敛财引发舆论不满。早在2010年教育部就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教师不准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或其他财物,不准向学生索要或暗示索要财物等。2012年国务院还出台意见,对教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情节恶劣的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直至撤销教师资格。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在教育过程中,老师对学生起着言传身教的作用,强迫学生送礼的行为会对学生思想意识方面产生负面影响,让学生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一种送礼式的功利性关系,这是对学生观念上的严重误导。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程平源认为,老师利用职务之便,以各种形式巧立名目,尤其是以强迫手段让学生送礼的行为,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更是一个法律问题,情节严重的甚至会触犯刑法。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挂科 教师 财物

上一篇:邹市明疑似突发失明紧急送医 走路需靠妻子搀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