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大国养老2017年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将公布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7-12-22 10:25:13
[摘要]当前,我国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根据预测,未来20—30年是老龄化加速期;到2025年,我国老龄人口将突破3亿。如何应对“银发浪潮”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

  当前,我国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根据预测,未来20—30年是老龄化加速期;到2025年,我国老龄人口将突破3亿。如何应对“银发浪潮”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把养老事业、健康事业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描绘了蓝图,报告提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催生出养老服务业蓬勃发展。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当务之急,民政部明确表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已被纳入“十三五”时期重点推动实施的四项重大工程之一。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目标,即到2020年,多支柱、全覆盖、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有利于政府和市场作用充分发挥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好,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基础更加牢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养老中国》纪录片总顾问杨正泉表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要求,促进养老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解决,要求我们在普惠均衡基础上提高养老服务保障质量,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基层工作实践中,不仅要补短板、强弱项,也要通过创新实现高水平、常态化、精细化。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部署,由国家养老网、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国际中老年艺术节组织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大国养老2017年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活动”正在火热的公益评选中,通过评审的优秀单位将于近期正式公布。

  国家养老网常务副总编邹佩表示,该公益评选活动旨在表彰在我国养老服务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机构、组织,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的孝亲敬老文化,激励社会各界投身老龄服务事业,进一步健全我国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助推我国老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

上一篇:航空工业千山电子赠送高新区便捷式空气净化器仪式隆重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