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恢复高考40周年 教育专家齐聚西安“破题”新高考改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22 17:31:1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也是新高考改革第三年,40年来全国共有1.2亿人通过高考进入大学,高考改革让高等教育的入学机会更加公平,先行试点的上海则通过一系列改革让素质教育更加深入。

恢复高考40年:

1.2亿人进入大学 人均受教育年限从5.7年提高到10.3年

12月21日上午,恢复高考40周年暨新高考改革高端论坛在西安举行。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本专科招生处处长范卫宏介绍了恢复高考40年来我国高考取得的成就,以及新高考改革三年来的情况。

范卫宏说,40年的统一高考应该说成就巨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40年全国共有1.2亿人通过高考进入大学,人口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5.7年提到了10.3年,到2016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42.7%,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实现了我国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

我国的高考采取分省考试和录取的机制,这一机制使省际间的高考录取率的差距在不断的减小。通过各类的专项计划,基本保证了城乡学生上大学的机会大体相当,特殊的群体高考入学机会得到保障。

为了更好的发挥高考的正确的导向作用,高考科目的内容一直在不断的改革,从最开始的大文大理,到基于高中会考3+2的改革,再到后来3+X,到今天的“两依据一参考”(即对符合要求的学生,高校主要依据其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情况,实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局面)不断的进行探索,为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提供前提和条件。考试内容上不断的从知识利益向能力利益转变。在高考改革引领下,从2011年起教育部启动了新一轮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2014年全国普通高中均完成了课程改革,基础教育发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变化。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 改革 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