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援外夫妻曾共赴苏丹 陕西援外史上仅此一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26 07:38:28 编辑:王翠萍 作者:王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翻开我省援外医生纪录史,尤兰茹和刘文超夫妇是最特殊的一对,他们是夫妻又是“战友”,各参加了两期援外,第一期相隔一年,第二期共赴苏丹,这样的经历在我省援外史上仅此一例。

  78岁的尤兰茹退休前是原西安市第二医院眼科主任(西安市第二医院已撤并),1977年9月至1979年9月第9批、1993年至1995年第21批援外医生;81岁的刘文超退休前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干部病房主任,1981年9月至1983年8月第13批、1993年至1995年第21批援外医生。

  “1977年尤大夫第一次去苏丹时,女儿12岁,儿子6岁,整整两年我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确实不容易。”让刘文超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寒冬的深夜,当时他正在急诊忙得焦头烂额,突然大女儿哭着跑到医院,说弟弟疼得在床上打滚。想赶回家看儿子,但处理手头病人至少得两个小时,刘文超只能让女儿先带止痛药回家,等忙完回到家中发现姐弟俩已入睡……尤兰茹回国一年后,刘文超又接到援外苏丹的命令。这次交换了角色,轮到尤兰茹在家既当妈又当爹。1993年,尤兰茹与刘文超再次接到援外苏丹的任务,这时孩子们也已长大,“第一年我们在两个地方援外,到了第二年,我们都留在了首都喀土穆”。

  两位老人从苏丹回来已22年,“经常会梦到那里的人民与同事,我们关注了多个有关苏丹的微信公众号,每次看电视只要有苏丹的新闻就会格外关注,会时不时地将老照片拿出来翻看,我的微信名字叫尼罗河,代表着我对那里的思念”。

  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刚果(布)期间,高度评价了援外医疗队工作,并提炼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医疗队精神。刘文超告诉记者,这是对援外工作者的高度赞扬,是成千上万的援外医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出来的成绩,这是血汗铸造的丰碑。所以,后面的援外医生要珍惜这份荣誉与成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华商报记者 王蓓

相关热词搜索: 苏丹 援外 医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