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中国移动陕西数据中心投入使用

沣西新城 华商网 2017-12-27 18:17:57
[摘要]12月15日,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中国移动陕西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投入使用。

  12月15日,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中国移动陕西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投入使用。这标志着由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陕西广电网络四大运营商共同形成的沣西新城IT基础层已初具规模。此前,中国联通西北大区IDC基地(西安)项目、中国电信陕西分公司智慧云服务基地项目,已分别于2015年3月和2015年5月投入运营。

  中国移动陕西数据中心项目是沣西新城继中国联通陕西西安数据中心(基地)项目和中国电信陕西分公司智慧云服务基地项目投入使用的第三个国家级数据中心,于2013年9月30日入驻沣西新城,一期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5.49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1、2号数据运营大楼和维护支撑楼。该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投运,将成为服务全国的IT支撑平台、核心网和业务平台,为社会生产、人民生活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基架服务能力,同时也为4G网络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数据中心的建成,将形成行业核心数据存储优势和完整的数据产业集群,为“数据沣西”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打造硬科技小镇、大西安科学城等提供有力支撑。

  自2011年成立以来,沣西新城就把信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以探索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新路径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产业基地+行业云+大数据交易所+产业基金+产业研究院+产业联盟”的“六位一体”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在产业布局上,分为五个层次来搭建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底层是IT基础层,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陕西省广电网络四大运营商已经入驻,并且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已投入使用,未来规划达到100万台的服务器;第二层是数据资源层,全国人口信息处理和备份(西安)中心、国家林业数据备份中心等13大部委灾备中心都已落户,涵盖了800PB的政务数据,价值密度之高、数据存储量之大走在全国前列;第三层是平台运营层,目前已有上百家的龙头企业入驻,共同发展大数据产业;第四层是应用服务层,包括已经投入运行的三秦沣云、三秦企业云、政府数据开放平台、陕西工业云和正在建设的秦云工程等;第五层是创新创业层,目前已经汇聚了西部云谷、光谷咖啡、乐创空间、陕西MIC等孵化基地,批量孵化科技型创新企业。

  未来,沣西新城将通过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逐渐形成 “大数据+科研实力+创新创业”的叠加优势,构筑更为丰富、多元、开放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不断推进城市建设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

7b87y4f6.jpg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移动

上一篇:沣西新城2017海绵城市高校新锐作品竞展总决赛圆满结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