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固县村民交合疗款捆绑20元人身险 有一万多村民购买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金柱 2017-12-28 07:57:17
[摘要]近日,城固县龙头镇村民李先生拨打华商热线反映,在缴纳农村合作医疗款时,被捆绑“买保险”,不购买保险就办不了合疗缴费手续。

近日,城固县龙头镇村民李先生拨打华商热线反映,在缴纳农村合作医疗款时,被捆绑“买保险”,不购买保险就办不了合疗缴费手续。

“本来今年合疗标准都提高了,还要我们额外购买20块钱的保险与合疗捆绑在一起,每人要交210元。”城固县龙头镇新兴村村民李先生说,12月23日,他到村上缴纳今年的合疗款时,被要求捆绑购买每人20元钱的中国人寿小额人身保险。

李先生说,他打电话询问过龙头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政策规定缴纳合疗款时自愿购买保险,不作强制,“但到村上交合疗款时就被告知不买保险就不给办合疗手续。”李先生称,只要去交合疗款的村民都是被捆绑购买了保险,而村上的工作人员对此也总是闪烁其词,不愿正面回答。

“明年的合疗款我还没有正式去收,我们组上大概有10来户人交了明年的合疗款,都是自愿购买的,不买保险也能办合疗。”25日,龙头镇新兴村6组收取合疗款的负责人对华商报记者说。

12月25日,华商记者致电城固县龙头镇人民政府,“可能是村组干部没把政策规定讲清楚,县上有明文规定,对于人身保险不强制、不摊派,采取自愿购买原则。”龙头镇劳动保障服务所一工作人员说,小额人身意外险是现行农村合作医疗的一个补充,村组干部可引导村民自愿购买,但禁止与合疗捆绑购买。

“县上有政策说明,人身意外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同步推进。”这名工作人员说,村干部可能没有理解透彻,而要求村民捆绑式购买。

关于不愿购买但已被捆绑购买保险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说:“只要是村民非自愿购买的小额人身保险,保单可以作废,并将保费退还给村民。”

据悉,今年城固县龙头镇已有一万多名村民购买了20元钱的小额人身保险。华商记者 周金柱 通讯员 张映伟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合疗款 保险 村民

上一篇:怀孕8月孕妇乘高铁途中临产 众人施救后平安诞女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