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开展节约用气活动 室内供暖温度不能超20℃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肖琳 毛蜜娜 2017-12-29 06:22:01
[摘要]为缓解天然气供应的紧张局面,保证市民正常生活用气,西安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节约使用天然气活动,号召全市各天然气用户及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节约用气。

  入冬以来,西安市天然气需求量迅速增加,加之上游供气不足,天然气供需矛盾日渐突出。

  为缓解天然气供应的紧张局面,保证市民正常生活用气,西安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节约使用天然气活动,号召全市各天然气用户及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节约用气。

  天然气单位用户应树立节约意识,结合本单位实际尽快制定节约用气的具体措施,并认真落实,切实做好节约用气工作。

  对室内采暖温度严格控制

  全市各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室内温度严格控制在20℃以下。

  大型集中供热企业天然气锅炉减限用气,控制用户供热区域室内温度不得高于20℃。

  无人场所要及时停止供热。各采暖单位要根据天气情况,随时调节供热量,降低供热取暖能耗。

  加气站夜间10时后加气

  同时,对供气时段进行限制,具体为:

  全市工业用户调整生产计划,暂停供应生产用气至2018年春节。

  全市商业综合体(不含酒店)天然气采暖锅炉暂停供气,自主采用电力等其他采暖方式。

  全市采用天然气供暖的单位(办公场所)严格实行“八开五停”,即上午8∶00开启,下午5∶00关闭。

  全市所有非公交专用CNG加气站限时错峰加气,供气时间为22∶00至次日凌晨5∶00。

  提倡使用电能等可替代能源

  提倡全市各天然气用户,包括居民住宅用户,在供气紧张时期,推广使用电能、太阳能等其他可替代能源。在用气高峰时段(早5∶00至8∶00、午11∶00至13∶00、晚17∶00至20∶00)尽量不要同时开启多个燃气设施,错峰用气。

  同时,各天然气公司要进一步完善特殊情况下全市分区、分时暂停供气的预案。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运行管网的巡查和维护,随时做好抢修准备工作,保持设备完好率,减少运行中天然气的损耗。

  全市各级各部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带头做好节约用气工作。各级政府负责辖区内节约用气的宣传、监督、检查工作,积极督促、检查各单位节约用气的落实情况。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2℃-9℃

  明天 多云转晴 -1℃-9℃

  后天 晴转多云 -2℃-7℃

  临潼加气被拒绝

  西安的哥想不通

  “我拉游客到临潼景区后,返程在西安科技大学附近陕鼓大道上的加气站加气遭拒绝,让人非常不解。”12月27日中午,的哥王师傅反映,该加气站加气的车辆比较多,现场加气也正常,轮到自己加气时,工作人员说接到“上级通知”,不能给西安的出租车加气,向当地投诉也无果,只能离开。王师傅说,最近天然气紧张,加气站也紧张,对此能够理解,但这个加气站给临潼的出租车加,给西安或外地的私家车也加气,就是不肯给西安出租车加气,让人想不通,出租车从西安到临潼也是给游客提供服务的,临潼作为知名的旅游地,加气站的做法不可取。

  12月28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临潼这一加气站,工作人员表示西安的出租车可以加气了,至于27日为何不允许,他不肯多说。

  最近,出租车加气难的现象愈演愈烈,在雁翔路一加气站附近,每天排队等待加气的出租车、公交车有几公里长。“至少要等2个多小时,这都算好的,好多加气站都没气。”的哥朱师傅说,加气难的现象持续1个来月了,最近越来越难,从南跑到北经常找不到可以加气的地方。

  部分小区做饭高峰打不着火

  家住西安土门的黄女士反映,中午做饭时,灶具经常都打不着。在科技路居住的张女士也反映,中午和晚上做饭时间经常打不着火,只好经常外面去吃饭。

  据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由于上游供气不足,供气缺口大,供应处于严重不足状况,何时能好转也不好预计。该公司一直在限制工商业、加气站用气,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气。

  天然气公司提醒市民,由于用气量居高不下,在早中晚高峰时段可能出现发现用气不正常、灶具打不着火、灶前自闭阀回吸现象,请用户保持厨房通风状态,以免发生不安全事故。节约使用天然气,尽量在高峰时段错峰用气。家装壁挂锅炉采暖的客户,尽量不要同时开启多个燃气设施,调低出水和回水温度,严格控制室内最高温度不超过20℃,以免影响自家及他人正常生活用气。 华商报记者李琳

  橙色预警雾霾升级

  西安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

  今日降温吹风,雾霾有望减轻或消散

  华商报讯(记者 肖琳 毛蜜娜 通讯员 沈姣姣)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新闻办获悉,受静稳天气影响,西安部分时段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已达到严重污染程度。经预报预警组研判,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将西安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由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并从12月28日11时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为啥预警升级?

  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大气污染物持续累积

  据预报,28日西安大气扩散条件较差,28日全天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为保护公众健康,降低大气污染强度,按照规定,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发布西安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信息,将西安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由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从12月28日11时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市民该咋办?

  儿童、老年人避免户外活动

  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

  Ⅱ级应急响应期间,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同等学历学校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卫生部门督导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患者的防护宣传、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指导市民按照污染等级合理使用专用防护口罩,对空气净化器使用进行规范明确;增设相关疾病急(门)诊,增加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向社会公布第一梯队的医院名单;每日向社会公布全市医疗救治力量及接诊情况,有序指导市民就医,提高全市医疗接诊效率。

  相关部门要干啥?

  组织落实相关措施

  实施污染物减排措施

  在此期间,公安部门做好全市范围内低速汽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混凝土运输等车辆的禁行工作;燃料种类为柴油的重型货车禁止上路行驶;实施过境重型载货车绕行西咸北环线疏导措施;持续做好限行区域内20%社会车辆的限行管控工作;建设、城管、市政、交通、水务、地铁、城改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督导全市除抢修抢险和特殊需要外的建设施工单位停止室外作业(塔吊或地下施工等不受影响);城管部门强化道路保洁措施,采取“湿法作业+吸尘式清扫”模式,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路段每日至少增加1次清扫保洁作业;在适当情况下增加冲洗易产生扬尘路段的频次;交通部门对连接市政道路的公路路段(国道、省道等)每天至少湿扫3次,其他路段每天至少湿扫1次;各行业监管部门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实施扬尘控制措施力度,扬尘物料堆场100%覆盖,施工工地、裸露地面洒水频次每日不少于3次;建设、市政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督导大型商业建筑、市政工程停止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喷涂作业;建设部门督导全市两类企业(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停止生产(地铁所需混凝土搅拌及运输正常进行);对纳入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期间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和单位,实施污染物减排措施。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节约用气 室内供暖

上一篇:大气污染物持续累积 西安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升至橙色 下一篇:今天起陕西将迎降温吹风天 雾霾将减轻或消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