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行规定扫码支付每日500元限额 你觉得额度够用吗?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李程 2017-12-29 06:26:41
[摘要]日前,央行正式发布《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新规明确将对条码支付额度进行分级管理,同时还规定线下静态的扫码支付方式每人每日最多不能超过500元。

726d317daaccc8bfeaf4b4886d0ade54.jpg

  日前,央行正式发布《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新规明确将对条码支付额度进行分级管理,同时还规定线下静态的扫码支付方式每人每日最多不能超过500元。

  对此,昨日有机构就此展开调查数据显示,逾七成参与投票的网友认为,500元额度不能满足需求;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用户而言,支付账户会更加安全。

  用户称“提高安全性能是好事

  但500元额度实在太低”

  央行负责人表示,静态条码(包括二维码)易被篡改或编造,易携带木马或病毒,真伪难辨,导致支付风险较高。因此,提出了一系列防范静态条码风险的措施。

  新规明确将扫码支付分为四个风险等级,线下静态的扫码支付方式的风险防范能力为D级,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也就说,包括二维码等线下静态的扫码支付方式每人每日最多不能超过500元。

  但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8日15点,63.5%的网友认为新规对支付巨头会有影响,对银联属于利好;23%的网友认为新规很有必要,有助于防范风险;13.5%的网友认为有助于规范支付行业创新发展。

  对于线下静态扫码每日500元限额,能否满足个人需求的问题,调查数据显示:70.3%的网友认为不能满足需求;19.3%的网友认为可以;10.4%的网友表示不好说。

  央行新规同时也引发了网友及各大扫码用户的热议。有用户评论称,“规范市场是好事,提高安全性能也是好事,可动不动就限额有意思吗?”“监管可以,但500元额度实在是太低了。”也有用户认为,“创新固然重要,安全才是首要,支持规范管理。”

  不过,有数据显示,条码支付业务量的95%是单笔500元以下的小额交易,2017年上半年笔均百元左右,所以对消费者影响有限。

  支付宝和微信竞争手段或改变

  用户可能将无法获取补贴

  针对新规,腾讯方面表示,正在学习新规,“也在收集用户和商户的实际需求,同时积极研发新技术以及探索新技术应用于条码支付领域的可行性。”公开资料显示,腾讯财付通目前旗下有微信支付、QQ钱包两大产品,用户数超过8亿,日均交易笔数超过6亿笔。

  支付宝方面表示,高度认同央行为规范条码支付所作出的努力,支付宝非常关注并正在组织团队认真学习这一通知,会持续收集用户和商户的实际需求,积极研发新技术以及探索新技术应用于条码支付领域的可行性。

  但行业人士认为,央行此次新规,将对支付宝和微信产生重大影响。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说,目前的条码支付处于双寡头竞争格局,即支付宝和微信几乎垄断了市场,为了争抢用户、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他们不惜下血本、大肆烧钱展开竞争,但新规之后,务必会影响到二者竞争手段的改变。换个角度说,对于用户而言,今后线下支付将无法获取补贴,各种优惠活动没有了,但是用户的支付账户会更加安全。总的来说,条码支付规范有利于形成一个健康发展的支付市场。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摄影 李程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央行 支付宝 扫码

上一篇:男子照片遭相亲网站盗用 去交涉被要求证明是本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