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元旦西安共接待游客208.23万人次 旅游收入7.91亿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8-01-02 16:26:41
[摘要]1月1日,记者从西安市旅发委了解到,西安市今年元旦旅游接待实现“开门红”,西安市元旦假日共接待游客208.23万人次,同比增长27.42%。

  1月1日,记者从西安市旅发委了解到,西安市今年元旦旅游接待实现“开门红”,西安市元旦假日共接待游客208.23万人次,同比增长27.42%,实现旅游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39.26%。

  西安市元旦假日实现旅游收入7.91亿元 同比增长39.26%

  据介绍,今年元旦假日旅游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及时启动假日旅游工作机制,创新开展宣传营销,集中整治市场秩序,大力实施安全监管,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假日期间,西安市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保障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实现了旅游接待“开门红”。

  从假日旅游效益情况看,截至2018年1月1日,西安市元旦假日共接待游客208.23万人次,同比增长27.42%,实现旅游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39.26%。今年元旦期间,西成高铁运营进入“公交化”,西安市天气晴好,节日活动丰富多彩,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游客出行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我市传统重点景区、温泉滑雪、特色街区及乡村旅游等线路产品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和追捧。

  假日旅游市场具有五大特点

  据介绍,假日旅游市场具有五大特点。

  (一)游客趋势平稳。元旦假日是自国庆中秋假日之后春节来临之前的一个重要假日,游客及市民出游意愿强烈,短途游及城市周边休闲旅游深受青睐。温泉滑雪旅游、休闲购物游、家庭聚会游、特色街区及乡村旅游、自驾游成为元旦假日主要旅游方式,引领元旦假日旅游市场。

  (二)流量管理规范。为了积极应对元旦假日游客小高峰,各旅游景区认真落实景区最大承载量管理制度,在景区门口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并安排人员认真做好景区游客疏导工作,各旅游景区接待工作井然有序。

  (三)产品供给充足。针对元旦假日旅游市场,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共策划推出文化展演、民俗美食、节庆促销等活动40余项。温泉滑雪、特色街区、文艺演出等多种文化旅游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游客和市民的节日体验。如:永兴坊的民俗歌舞演出、陕北说书、华县皮影;大唐芙蓉园的“民俗大联欢”和大唐皇家马队巡游;易俗社上演孟京辉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白鹿原影视城举行“百年三意社,唱响影视城”秦腔专场演出;白鹿仓举办首届国际马戏节暨第二届丝路之旅国际马戏嘉年华;高陵场畔人民公社大食堂年餐亮相,为游客提供400多种菜品和小吃;华盛奥莱举办“民俗文化节”和跨年演唱会等,为游客和市民献上了节日盛宴。

  (四)活动组织给力。今年元旦期间,各区(县)、开发区及旅游景区结合辖区旅游资源和元旦假日特点,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营造出浓郁欢快的节日氛围,并吸引了大量游客。未央区在盛龙广场举办“商贸旅游节”活动、新城区举办永兴坊非遗美食街区三周年感恩回馈活动、长安区举办翠华山“冰雪奇缘聚翠华,三秦冰粉狂欢节”、秦岭野生动物园“首届动物王国跨年马拉松”等活动、曲江新区大唐芙蓉园举办“民俗大联欢”和大唐皇家马队巡游等活动、灞桥区白鹿仓举办首届国际马戏暨第二届丝路之旅国际马戏嘉年华活动、蓝田县举办首届“美丽蓝田 诗意文姬”诗歌朗诵等活动、周至县楼观道文化展示区举办“迎财祈福”等活动,极大地浓厚了节日氛围。

  (五)市场运行良好。据统计,2018年元旦期间,西安市元旦假日共接待游客208.23万人次,同比增长27.42%,实现旅游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39.26%。主要特点如下:一是西成高铁开通成效显现,我市传统重点景区依然深受游客喜爱,游客接待量大幅增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7.57万人次,同比增长57.72%;城墙景区接待3.14万人次,同比增长12.2%;华清宫景区接待3.45万人次,同比增长71.06%;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2.79万人次,同比增长9.38%;大唐芙蓉园接待1.81万人次,同比增长15.78;曲江海洋公园接待游客1.46万人次,同比增长73.71%;秦岭野生动物园接待1.32万人次,同比增长86.82%;大雁塔大慈恩寺接待1.35万人次,同比增长23%。二是开放式公园、景区及特色街区吸引大量游客。北院门风情街接待45.45万人次;白鹿仓景区接待21.1万人次;永兴坊接待11.75万人次;兴庆公园接待9.0万人次;南门文化礼仪广场接待10.73万人次;大唐西市接待5.1万人次;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接待12.5万人次;大唐不夜城接待8.1万人次;大唐华清城接待2.83万人次;汉城湖水利风景区接待11万人次;昆明池景区接待8.8万人次;诗经里小镇接待2.61万人次;茯茶小镇接待7.7万人次;周至水街接待15.58万人次。三是温泉、滑雪、休闲购物场所等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西安汤峪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11.9万人次;机场南山温泉接待游客0.5万人次;秦龙温泉接待游客0.6万人次;大秦温泉接待游客0.46万人次;白鹿原滑雪场接待游客1.6万人次;蓝田竹林畔滑雪场接待游客1.74万人次;临潼奥特莱斯接待游客5.3万人次;乐华欢乐世界接待游客3.18万人次。

  假日旅游组织到位旅游市场经验有序

  据介绍,今年元旦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节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元旦假日旅游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就做好元旦假日旅游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市旅发委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并于2017年12月26日召开委务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元旦假日旅游接待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严格值班值守,保证政令畅通。元旦前夕结合实际,制定了《2018年元旦假日工作安排》,成立假日旅游组织机构,明确主持工作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市纪委驻委纪检组长、副巡视员为带班领导,自2017年12月29日18时起至2018年1月1日18时止,安排每天早中晚专人带班值班,并划分综合协调、数据统计、舆情监测和投诉受理四个组,按职责分工全员上岗开展假日旅游接待工作。

  (二)严格抽查检查,防范旅游安全。根据省旅发委部署要求,印发了《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和元旦期间安全稳定。元旦节前和节中,市区两级旅游管理部门重点对旅行社开展冬季安全培训、交通工具租用,以及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的消防、游乐设施、特种设备、应急预案、景区最大承载量公示、景区恶劣天候关闭制度等情况进行安全检查,督促全市旅游经营单位做到认真自查,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不留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严格市场检查,优化旅游秩序。今年元旦3天假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3次执法检查,其中联合执法一次,共出动检查人员10人次。12月30日,协调公安、工商、物价等相关部门对临潼区主要景区及周边环境、旅游购物商店进行了检查。12月31日,重点对新城区火车站广场、莲湖区钟鼓楼广场及北院门风情街等地进行了检查。主要对区域内旅行社门市部的规范化经营、合同签订、证照悬挂、业务档案保存,以及火车站广场旅游大巴车辆司机、导游规范性经营情况进行了督导。2018年1月1日,着重对雁塔区、曲江新区“5元游曲江”、非法照相、陕西历史博物馆门前“黄牛”倒票等易发多发乱象进行了执法检查,有效防范了问题的复发。

  (四)严格信息提示,创新新闻宣传。为丰富元旦假日旅游产品和节庆活动,我们以西成高铁开通为契机,提前预热,及早宣传,火热了西安旅游市场。于2017年12月12日至16日,先后赴成都、广元、绵阳及重庆举办实地宣传促销路演活动,并针对持西成高铁车票的游客在我市30多家景区实行半价优惠政策,在绵阳、乐山两地举办“乐乘高铁 惠游西安”2017西安(绵阳、乐山)旅游推介会,当地旅游业界和新闻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引了强烈反响和普遍关注。今年元旦假日期间,我们在全市各大传统和自媒体,以及网站、微信、微博上分期分批发布市旅发委与各区县开发区联袂策划推出的文化展演、民俗美食、节庆促销等40余项活动,引导市民游客出行游览。华商记者 黄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元旦 西安 接待游客

上一篇:西安一小区生活用水水质浑浊 业主质疑是否达标 下一篇:2018年首场流星雨4日光临地球 每小时天顶流量可达百颗左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