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晋网红课!华东政法大学开“减肥课” 甩肉赚学分

社会新闻 东方网 2018-01-03 10:25:40
[摘要]一边减肥一边还能够赚学分,运气好的话,还能拿到A。没错,这就在华东政法大学,过完春节的今年3月,这门新晋网红课就要正式迎来首秀。

华东政法大学开设“减肥课”,甩肉能赚学分

周培骏 绘

据《青年报》报道,一边减肥一边还能够赚学分,运气好的话,还能拿到A。没错,这就在华东政法大学,过完春节的今年3月,这门新晋网红课就要正式迎来首秀。开出“运动营养与科学减肥”这门全校公选课的青年体育老师阮卫国告诉记者,他的初衷是希望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锻炼意志品质并树立人生自信心。

24人小班课程超3倍人选课

“拯救肥胖群体的爆款减肥课来了!”华政人的朋友圈最近被学生们互相之间的奔走相告而刷屏。选课同学大多对这门选课抱以十足的好奇心,“学校终于开始拯救肥胖星人了”。

有意思的是,这门课设有一定的门槛,必须符合一定的体重要求,切实有减肥的需要,那些瘦子以及标准身材的人就别凑热闹了。即便如此,在第一轮选课中,24人小班课程有超3倍的同学选。

“真的超出了我的预期。”阮卫国是华政体育部的一名青年老师,从事篮球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体育文化、篮球教学与训练。为了新学期的公选课,他放了一个大招。他曾默默地统计发现,学校每年延长学籍的同学中,除了英语四级、计算机未通过之外,体育课不合格竟是重要原因。

“每个班级都会有一两位身体超重的同学,他们因体重过重,体测和期末考试的成绩都很差。”在阮卫国看来,这不仅影响奖学金的评定、总绩点的构成,还在人生自信心和健康上埋下了“定时炸弹”。

他举了去年3月初的一个真实个案,作为监考老师,他目睹了一位已延长学籍体重超重的同学因1000米跑和立定跳远成绩不合格,将再次不能毕业时的情绪失控。该生当面质问老师:“为何学校录取的时候不告诉我。身体肥胖的同学不适合报考华政,我一直努力练习跑步,可是我就是这么胖,我身体健康,又不能申请保健班,让我如何毕业?”

这部分同学的出路在哪里?这促使阮卫国想到通过开设体育选修课,帮助这部分同学顺利减肥、顺利毕业。

减肥成效记入最后成绩

阮卫国说,这门课将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包括膳食营养、运动营养、减肥原理、运动处方、运动训练、运动生理等。其中室外课会出现力量训练、有氧耐力训练、灵敏性训练、协调性训练。

总评成绩计划按照平时30%、每月测试数据30%、期末40%的比例给出期末成绩。可见,期末成绩里,减肥的成效成为了打分关键。

“我会通过对每位学生期末测试数据与学期初数据的对比,按照一定的量表给出分数。众所周知,一位体重160斤的同学减去10斤要比体重190斤的同学减去10斤要困难很多,因此,依据的数据将比较复杂。如同大家的传言,体重减少的越多期末成绩越高基本还是正确的,毕竟减肥课的一个主要教学目标就是帮助同学们减轻体重。” 阮卫国对于自己的考评体系显然做了较为精心的设计。

他坦言,这门课不仅是要帮助同学们减肥,更主要的是希望锻炼同学们的意志,帮助同学们树立自信,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体育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这样新体育的尝试也更能激发同学们对体育的兴趣,让体育变成一种热爱,让自律成为一种精神。”

阮卫国甚至提前放风,让已经选修到该课程的同学,在寒假期间就可以奋斗起来了。他提醒,大家可以抽空查阅减肥的相关理论,课堂上会有讨论课,谈谈自己对减肥的认识、减肥案例、合理饮食等内容。

对于大部分秒杀课程未果的同学,阮卫国建议可以继续关注开课情况,以后将逐步增加选修人数和上课次数,以满足大家的需求。

至于未来会不会教一些体重超轻的学生适当增重,阮卫国说,一切都有待探索和实践,眼前的,他只想好好备课,不辜负选课学生们的期待。

如何测试肥胖

对于是否肥胖,阮卫国给出几点判断方法——

BMI值(老师选课要求的测量方式)

国际通用指标是BMI值,BMI值的算法为: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比如某人的身高1.7米,体重为65公斤,那么BMI值为:65/(1.7×1.7)=22.5,BMI值小于18.5为偏瘦,18.5-23.9为正常,24-27.9为超重,大于28就属于肥胖了

◆腰围

腰围可以大致测出脂肪在体内的分布状况,可以检测出是否患有中心性肥胖。腰围的测量指标分为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和中国指标,世界卫生组织的指标是男性腰围应小于95厘米,女性腰围应小于80厘米;中国的指标是男性腰围应小于85厘米,女性应小于80厘米,超过这个范围则为肥胖。

◆标准体重

标准体重是用身高的身高(CM)-105=公斤数,如果超过10%,则为超重;如果超过20%,则为肥胖;如果超过20-30%。则为轻度肥胖;如果超过30-40,为中度肥胖;如果超过50%,为中度肥胖。体重处于标准的正负10%均匀正常。

◆体脂肪率

体脂肪率是最精确的测量指标,要用专业仪器来测量,测出的值男性超过20%为轻度肥胖,超过25%为中度肥胖,超过30%为中度肥胖;女性超过30%为轻度肥胖,超过35%为中度肥胖,超过40为中度肥胖。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 减肥课 学分

上一篇:大货车轮子开飞 司机:不超载不挣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