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鸡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近三年逐年减少 主要污染物浓度增加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1-05 21:08:18
[摘要]1月5日,省委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召开反馈会,向宝鸡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在肯定宝鸡市环保工作的同时,也指出不少问题。

  1月5日,省委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召开反馈会,向宝鸡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在肯定宝鸡市环保工作的同时,也指出不少问题。

  有成效也有问题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018年1月5日向宝鸡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副省长、省环保督察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道宏出席反馈会并讲话。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2017年8月24日至9月24日,督察组对宝鸡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督察认为,宝鸡市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着力加强环保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环保投入逐年上升,近三年来环保专项投资占财政收入比例分别为2.63%、2.65%、2.86%。

  积极开展渭河治污行动,实施水污染防治项目117个,封堵治理排污口207个。建成重点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16个,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15个,湿地公园7个。

  大力推行农村能源清洁化,推广农村生态型污水简易处理模式和生活垃圾“四化”处理模式,受益人口230多万;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和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督察指出,宝鸡市近年来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违建项目

  一是对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对环境保护工作认识仍有差距,环保问责力度不够。

  基层监管执法能力薄弱,监管不到位。眉县常兴镇纺织工业园区有34家企业没有立项或环评,4家企业存在应淘汰的工艺,5家属于污染小作坊,相关部门未进行有效监管和查处。宝鸡洁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未经环保验收,长期违规收运处置500余家单位餐厨垃圾。

  二是大气及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宝鸡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近三年逐年减少,主要污染物浓度有所增加。

  渭河流域宝鸡段个别断面水质恶化且降类严重,国控虢镇桥断面水质从2014年Ⅳ类下降到2016年劣Ⅴ类,2017年仍未达到水功能区划Ⅳ类水质要求。部分县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扩容工程建设进展缓慢。陈仓区每天大约有1.3万吨污水溢流直排渭河。同时,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违建项目,对水源地水质产生较大影响。

  市发展改革委煤炭削减数据不实

  三是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部门领导同志仍认为环境保护工作就是环保部门的事情,具体工作中责任不清、沟通不畅、推诿扯皮。“散乱污”企业整治、煤场清理、病死家禽家畜处置等环境监管责任不清。

  市发展改革委煤炭削减数据不实。市工信局对“散乱污”企业底数不清,群众举报的23家“散乱污”企业,均未列入“散乱污”企业名单。

  四是一些环境保护措施落实不够。省政府要求2015年关中地区建成区域煤炭配送中心和清洁煤配送网络,宝鸡市2017年才提出要求,多数区县未建成。

  督察强调,宝鸡市委、市政府应根据《陕西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政府,6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张道宏要求宝鸡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系统谋划,突出抓好渭河水环境治理、秦岭和自然保护区违法行为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治理,积极组织开展全民绿色行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加快建立生态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华商记者 任婷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市区 空气质量

上一篇:真厉害小伙捡到钱 微信转一毛钱留言找到失主 下一篇:西安明日3趟普速列车停运 看看有没有你要乘坐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