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去年陕西9起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去年2月现寒潮暴雪天气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01-06 07:15:49
[摘要]2017年陕西先后发生了暴雨、连阴雨、冰雹、寒潮、高温、干旱、雾、霾等气象灾害,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出现时间是2000年以来,仅次于2007年( 3月3日)的第2偏早年,而且降水量大。

  2017年陕西先后发生了暴雨、连阴雨、冰雹、寒潮、高温、干旱、雾、霾等气象灾害,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昨日,省气象局公布了2017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1 陕北特大暴雨

  2017年7月25~27日,陕北发生特大暴雨天气,21县(区)暴雨,6县(区)大暴雨。子洲、米脂、横山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日降水量极值,暴雨呈现历时短、雨量大、极端性强等特征,子洲、绥德县城大范围积水。

  2夏季高温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

  去年夏季全省除太白县外,其他县区均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全省有60天高温,高温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旬阳7月27日日最高气温44.7℃,突破了全省日最高气温极值。

  3华西秋雨持续时间长、降水量大,陕南秋汛严重

  去年我省华西秋雨于8月25日开始,10月17日结束,持续时间长、降水量大,秋雨区平均降水量319.4毫米,持续降水诱发陕南山洪灾害,灾害损失严重。

  4去年2月20~22日大范围寒潮暴雪天气

  去年2月20日08时~22日08时全省出现一次大寒潮雨雪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8℃~12℃,并伴有大范围降雪天气,全省39县区暴雪,主要降水发生在陕北中北部、陕南东部。

  5冬季持续大范围雾、霾,关中大部空气质量差

  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月5日全省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雾、霾覆盖面积达到2.9万平方公里。此次霾天气主要影响区域为关中渭河河谷地带,关中大部空气质量差,西安、咸阳和渭南持续6天均为严重污染。

  6初夏暴雨范围广、强度大

  去年6月3~5日我省出现大范围暴雨天气,25县(区)出现暴雨,强度大,强降水导致关中小麦大面积倒伏,农作物受灾严重。

  7关中、陕南伏旱严重

  去年7月7~28日关中、陕南平均降水量45.5毫米;同期关中、陕南平均气温28.5℃,较常年偏高2~5℃。持续22天气温高、降水稀少,伏旱严重,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

  8初夏大风冰雹天气农作物受灾严重

  去年5月15日,延安、宝鸡、渭南、铜川、咸阳等地出现强对流大风、阵雨天气,局部伴有冰雹天气,冰雹最大直径2厘米。灾害共造成5市8县区农作物受灾严重。

  9关中、陕南春季透墒雨出现早、降水量大

  去年3月11~14日,关中、陕南出现春季第一场透墒雨,降水量为10~60毫米。出现时间是2000年以来,仅次于2007年(3月3日)的第2偏早年,而且降水量大。 (记者 毛蜜娜)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降水量 天气 气候

上一篇:西京医院周边小区“黑旅馆”泛滥 有业主家中失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