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开启超寒模式明日最低-10℃ 今全市道路畅通放心通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08 06:50:26 编辑:王玮玮 作者:赵瑞利 雷婧 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开启超寒模式

今日最低-8℃ 明日最低-10℃

气象部门预测6日晚上就会离开的雪姑娘,7日还恋恋不舍地留在西安,直到晚上才肯离开。

今起西安转为多云天气,未来几天会逐渐转晴。但气温暂时回升无力,西安开启晴冷模式,大家注意保暖哦。

雪姑娘为啥迟迟不肯走?

昨日早上西安又是鹅毛大雪纷飞,华商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原本预测此次雨雪过程到6日晚上结束,没想到来自新疆的冷空气加上来自东海的冷空气聚集在一起,恰逢跨年台风带来的暖湿气流对我省的大气环流也造成了影响,因此此次雨雪“一发不可收拾”,7日还逗留了一天。

监测显示,截至7日5时,全省共94个区县有积雪,积雪深度在1~22厘米之间,其中陕北大部2~15厘米;关中大部1.7~22厘米,最大永寿22厘米,西安泾河14厘米;陕南大部:1~11厘米。

气温骤降 未来三天晴冷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黄淮及其以南的大部地区将陷入今冬以来最冷的一个时段,9日至12日,陕西中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5℃~-8℃。

预计受槽后偏北气流影响,未来三天陕西省晴到多云为主,全省空气污染气象扩散条件较好。

预计8日陕北、关中日平均气温下降5℃~7℃,陕北有6~7级偏北风,西安城区2时~12时道路易结冰。9日陕北部分地方、关中北部和商洛局地有4~6级偏北风。10~12日,全省晴;13日,全省晴转阴,关中大部和陕南有小雪。

接下来这几日,市民务必做好防寒抗冻准备,及时添衣保暖,美丽是其次,别“冻人”最重要。 华商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浩宇

下着鹅毛大雪

咋还是重度污染

昨日早晨,西安飘着鹅毛大雪,“咦!下这么大雪,为啥还是重度污染?”王先生打开手机软件看到,空气质量指数(AQI)达201。

华商记者在西安市环保局网站上看到,1月7日零时至7时,西安市的AQI指数均在200以上,属重度污染。7时开始,AQI指数呈下降趋势,10时降为轻度污染;中午12点,空气质量转良。

很多人会疑惑,下雨天、下雪天,空气质量不是会好转吗,为啥昨日早晨下着鹅毛大雪的西安,空气质量是重度污染呢?

对此,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预报中心主任曹磊解释,这次西安降雪是因为西北冷空气袭来,冷空气“造访”时把西北的污染物也带了过来。而因为云层厚、边界层低,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好,污染物浓度自然就高了。再加上近几日下雪空气湿度大,颗粒物遇水后吸湿增长变大,所以在降水之前和降水初期,AQI指数反而会升高。随着冷空气过境,污染物被带离,空气质量开始好转。此外,在降水过程中,雪会带着颗粒物一起降到地面上,“湿沉降”起到了吸尘的作用,也减少了空气中的污染物。 华商记者 任婷

1月4日在西安市咸宁路上,雪后路面太滑,红灯停下后,宝马车打滑都无法起步。 华商记者 邓小卫 摄影报道

1月7日,在西安市咸宁路上,在宝马车打滑的路段上,早上下雪后,下午已经看不到积雪。 华商记者 邓小卫 摄影报道

西安市召开除雪除冰保畅通工作视频会

确保8日全市道路畅通

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1月7日下午,西安市召开除雪除冰保畅通工作视频会,市长上官吉庆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科学统筹,广泛动员,竭尽全力做好8日早高峰群众出行服务工作,确保市民出行和城市运行安全。市委副书记韩松主持会议。

上官吉庆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确保8日全市道路畅通这一目标开展工作,尤其是地铁、公交、交警等部门要上足力量、做细预案、定实对策,确保8日早高峰群众出行顺畅。要切实把责任夯实落细,各单位要将辖区所有路段、立交桥、人行天桥、涵洞隧道等重要节点,全部落实到区委、区政府副区级及以上领导,相关部门、开发区副局级及以上领导,确保责任明确、任务明晰。

上官吉庆强调,要按照保主路、突重点、见效果原则,科学安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首先确保骨干路网尤其是通行量最大的60条骨干通道交通通畅,其次确保立交桥、人行天桥、涵洞隧道等极易形成梗阻和瓶颈的重要节点通畅,强化信息发布,科学引导市民出行。要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关怀关爱一线环卫人员身心健康,特别是对连续劳动人员,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避免过度劳累;进一步加强对市场大棚、公交站棚、企业厂房等区域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无事故。

会后,市领导看望慰问了市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并分别前往各区县开发区检查道路除雪除冰情况。华商记者 雷婧

相关热词搜索: 超寒 道路 畅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