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大学教师涉论文抄袭 校方:是否撤销职称待定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01-08 13:13:42
[摘要]该校学术委员会通过对相关材料进行核对,最终认定该教师论文抄袭属实,并于上周将调查结果报告上报至校长办公会议,由学校做出处理决定。

2017年12月,澎湃新闻报道了河北大学一助教2012年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涉嫌抄袭他人2011年发表的学术论文一事。

2018年1月8日,澎湃新闻从河北大学学术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该校学术委员会通过对相关材料进行核对,最终认定该教师论文抄袭属实,并于上周将调查结果报告上报至校长办公会议,由学校做出处理决定。

同时,鉴于该论文是当事人作为评职称的成果提交到学校的,河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也在报告中提议,由河北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责成学校人事处,根据人事处职称评审的规定,决定是否撤销其相关职称。

河北大学学术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还透露,在学术委员会的调查过程中,当事人比较配合,也承认了相关论文确系抄袭,并且主动跟原作者联系,以求得对方原谅。

澎湃新闻从中国知网获取了两篇相关论文

澎湃新闻从中国知网获取了两篇相关论文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时任河北大学助教的王冠华发表在《电影文学》2012年第14期的题为《灰色城市中的存在——论贾樟柯的电影创作》的论文(以下简称“王冠华论文”),与河北师范大学老师李琳与河北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李晓君合作发表在《电影评介》2011年第17期、题目同样为《灰色城市中的存在——论贾樟柯的电影创作》的论文(以下简称“李琳论文”)高度雷同。

从时间上来看,王冠华论文于2012年7月发表在《电影文学》杂志;李琳论文的发表日期是2011年9月,李琳论文的发表时间比王冠华论文早了10个月。

澎湃新闻对比发现,两篇论文均围绕贾樟柯电影的主题展开研究分析,王冠华论文在与李琳论文从题目、摘要、关键词、小标题,到每一个段落内容,都有高度雷同,疑似抄袭李琳论文。

2017年12月20日,李琳和李晓君均告诉澎湃新闻,此前他们对论文被抄袭一事并不知情。李琳还自行对两篇论文进行了初步比对,同样发现两篇论文大面积雷同的情况。

随后,《电影文学》杂志社回复澎湃新闻称,“学术不端平台重新检测,我们确认‘王冠华论文’确系抄袭《电影评价》2011年9月发表的署名李琳、李晓君的《灰色城市中的存在——论贾樟柯的电影创作》一文,学术不端检测相似度为62.5%。”

经《电影文学》杂志编委会研究决定,给中国知网等相关网站马上发函,将王冠华论文从各大数据库尽快撤稿;给作者本人发函,要求作者就抄袭一事对杂志社做出书面说明并保留进一步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2017年12月21日,王冠华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坚称,她在《电影文学》杂志发表的论文没有抄袭。她解释说,“因为文学的东西很多地方都是很相似的,可能观点什么的差不多,但是这也不能认定抄袭。”

王冠华论文的“作者简介”显示,王冠华出生于1982年,女,河北曲阳人,河北大学助教,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及应用语言学。澎湃新闻从河北大学医学部多名工作人员处证实,王冠华目前在河北大学医学部工作。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抄袭 论文 教师

上一篇:30岁小伙患癌后被妻子抛弃 欲将财产全部留给母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