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医生称匹多莫德在西安儿科用量不大 应完善药品疗效追踪机制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1-09 19:05:24
[摘要]最近,一种名为匹多莫德的药品在国内引起争议,也让西安众多的儿童家长好奇,这是一种什么药,在西安的儿科用量大吗?

  最近,一种名为匹多莫德的药品在国内引起争议,也让西安众多的儿童家长好奇,这是一种什么药,在西安的儿科用量大吗?

  “我没听说过这种药,到医院也没给开过。”5岁孩子的妈妈郑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因为年龄小,经常有咳嗽发烧的情况,自己在诊所和大医院都看过,但没有碰到开这种药的情况。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汪宇医生介绍说,该药是一种免疫增强剂,主要针对反复感染的情况用来提高抵抗力,一般一个疗程要吃3个月。该院的匹多莫德是口服液,国产的,售价近60元,共6支,1天服用1支差不多10元钱。作为免疫增强剂,其价格并不算高,比转移因子等便宜。“临床上用量比较少,主要是针对孩子反复感冒发烧好不了,或者好了几天又再次生病,医生可能会开上这种药,来提高免疫力。”汪宇医生表示,也可能在生病期间用量加倍以缩短疾病的进程。目前国内有不少厂家生产该药品,进口的是颗粒剂,售价在200多元。对于这种药品到底疗效如何?汪宇表示不好评判,作为医生难以追踪某个药品的确切疗效,有时候和患儿家长聊起来,有的家长会说感觉效果不错,而有的家长也说感觉没用,但也没有听家长说有什么不良反应或投诉。

  华商报记者就该药的使用向西安市儿童医院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话题敏感不愿意多说,但也表示该院有这种药品,“用量正常”,西安各大医院儿科应该都有这种药品。

  “药品经过国家食药监局的严格审批,应该是合格的药品,再通过招标程序进入医院,因此是可以放心使用的。”一位儿科医生说,但具体的某种药品实际效果如何,这需要长期的临床追踪,相关部门需要完善药品疗效的追踪机制,对于一些在社会上引起关注的药品,此前曾有多地有影响力的专家联合起来进行全面细致的追踪评价,这样才具备参考价值。

  根据产品说明书,匹多莫德(适用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并可用于预防急性感染,缩短病程,减少疾病的严重程度,适用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上下呼吸道反复感染(咽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耳鼻喉科反复感染(鼻炎、扁桃体炎、鼻窦炎、中耳炎);泌尿系统感染;妇科感染;并可用于预防急性感染,缩短病程,减少疾病的严重程度;可作为急性感染期的辅助用药。

  记者搜索多家药品网站发现,该药品还很受家长欢迎,咨询内容很丰富,售价不一。其中意大利进口的口服液优惠价140元每盒,国产的四五十元一盒,颗粒剂也有每盒四五十元的。医生表示,儿童免疫系统仍在发育中,类似匹多莫德这种免疫调节剂,应尽量慎用。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匹多莫德 药品疗效 追踪机制

上一篇:路上咋来这么多冰 害得车直接“上树”了 下一篇:高景一号03/04星成功发射 “太空读图时代”升级为2.0版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