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一西周遗址石碑被破坏 记者采访文广局遭遇"踢皮球"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宁 2018-01-13 07:03:55
[摘要]近日,有市民反映称,2017年11月,宝鸡市金台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纸坊头遗址内一石碑遭到破坏。记者在宝鸡市金台区文广局采访时遭遇“踢皮球”。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2017年11月,宝鸡市金台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纸坊头遗址内一石碑遭到破坏。记者在宝鸡市金台区文广局采访时遭遇“踢皮球”。

  10日上午,记者在纸坊头遗址附近发现,这片区域已拆迁,四处是断壁残垣。

  记者向一位环卫工询问得知,石碑原来的位置被一个大型机械占据,十几米之外,是两排活动板房,有工人在其中居住;约一百米外,是一个建成的小区;约两百米外,一家房地产公司正在挖地基盖楼。石碑附近区域堆放了不少建筑垃圾。

  文物部门资料显示,纸坊头遗址是金台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中山西路办事处长青村纸坊头村,遗址保护范围东到村东环城路,南到村子崖根,西至玉涧河东岸台地,北到引渭渠。东西长400米,南北宽200米,面积约8万平方米。1926年出土青铜器千余件和大量玉器。1981年发掘西周中型墓一座,出土矢伯鼎、矢伯四耳方座簋等铜礼器14件。1985年发掘出土仰韶文化半坡和庙底沟类型的彩陶盆等陶器;先周的磨光石刀、双耳罐、骨镞等;西周的陶罐、骨锥等。

  1月11日,金台区文管所工作人员表示,知道石碑被破坏一事,事发后宝鸡市文物稽查大队曾前来取证,也向宝鸡市公安局金台分局长寿派出所报了案。12日,长寿派出所称,文物稽查大队有执法权,派出所是否立案需要文物部门写个情况说明,但目前还未收到。宝鸡市文物稽查大队表示,知道石碑被破坏一事,具体由金台区文广局文物旅游股吴某负责调查。

  昨日上午11时40分,华商报记者来到金台区文广局,局长白某称自己有事,让询问吴某。吴某让记者去金台区委宣传部办手续。

  事发已两个月,相关部门仍在“取证”,而威胁遗址安全的建设活动还在继续。华商记者 杨宁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周 遗址 保护

上一篇:告别“吃灰”!宝鸡一小学黑板变绿板 粉笔变水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