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班主任让同学选最调皮学生给“特座” 这事你咋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耿艳红 2018-01-15 06:26:54
[摘要]“我孩子的班主任让大家匿名投票选出最调皮的学生,票数最多的那个学生就要坐在讲台旁边的‘特座’上,我们做家长的觉得老师这样做很不好。”前不久,西安一位家长气愤地向华商报记者投诉。

  “我孩子的班主任让大家匿名投票选出最调皮的学生,票数最多的那个学生就要坐在讲台旁边的‘特座’上,我们做家长的觉得老师这样做很不好。”前不久,西安一位家长气愤地向华商报记者投诉。

  家长投诉:班主任让全班匿名投票

  选出“最调皮的学生”

  这位家长说,孩子就读于西安市东郊一所高中高一二班。在一个周五的下午,班主任让全班同学匿名投票,选出班里最调皮的学生,被选出的人要坐在老师指定的座位——靠近讲台处。“老师这是在教孩子什么呢?让孩子学会背地里打小报告?学会和谁有矛盾就可以借机打击报复?”该家长质疑。

  “孩子回来后跟我说起了这件事,孩子觉得老师这样做不好,但不照着做可能会被罚站。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老师怎么能这么践踏学生的自尊呢?”该家长说,不光自己孩子反对这个方式,其他同学也觉得这样做不好,可能会出现有人故意写跟自己有矛盾的同学的名字。目前班里已经投过票,没听孩子说投票的结果,现在坐“特座”的是一个被老师贴上早恋标签的男生,总之,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觉得气愤。

  心理专家:老师破坏同学间信任感

  “听到这样的消息我很震惊!”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重佐说,很明显,老师为了方便管理而采取了如此简单粗暴的管理手段。他认为,老师此举首先破坏的就是同学之间彼此的信任感,利用的是学生的耻辱感,从而达到打压学生的目的。

  李重佐分析说,高一阶段具有很多的特殊性,首先,对于孩子来说,是人生当中重要的分离焦虑与新环境适应阶段。学生通过竞争激烈的中考后进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接触、建立全新的人际关系。但是,该老师的做法,首先破坏的就是新同学之间彼此的信任感。无形中给学生之间制造出了隔阂,给学生适应新环境制造出无形的“柏林墙”,间接降低了学生对他人信任的心理机制。

  其次,高中阶段是人格形成的重要阶段。而人格形成的过程中,自尊满足度很关键。在老师所采取的手段中,利用的是学生的耻辱感,从而达到打压学生的目的,而耻辱感的被动提升,破坏与损害的是自尊感。

  最后,李重佐说,在校教育是孩子从原生家庭走出后,适应、学习集体生活的重要途径。该老师对高一新生所使用的匿名投票的手段,尤其是那个被选出来的“差生”,其心里会种下被抛弃的种子。这样会让学生在建立与他人的信任感及被信任感上形成障碍,对将来的集体融入带来阴影,对该学生的长远影响则难以评估。

  “这个老师的出发点可以理解,但方式方法太简单粗暴,违背了师德师风,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育人,老师应遵循教育的规律,其这一做法非但达不到育人的目的,还会对班里学生的心理成长造成负面影响,也不利于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对学生性格亦有不良影响。”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会长尚华分析说。

  华商报记者看到,教育部修订后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三条是: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强调要把师德摆在首位。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班主任 匿名投票 特座 家长

上一篇:你买的羽绒服真的有"绒"吗?这6招教你轻松识别真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