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送户口给现金不限购 西安成都武汉等16城轮番上阵抢人才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8-01-15 06:31:19
[摘要]得人才者得天下。去年以来,西安、成都、武汉、郑州、长沙等城市纷纷打出优惠政策,人才大战一时之间在全国二线城市之中烽烟四起。

  得人才者得天下。去年以来,西安、成都、武汉、郑州、长沙等城市纷纷打出优惠政策,人才大战一时之间在全国二线城市之中烽烟四起。上周,西安在抢人大战上使出杀手锏——发布“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5年行动计划”。西安市在陆续推出人才、户籍、就业创业等新政后,还将采取九项举措留住人才。

  如果说人才的竞争表面上是城市竞争力的竞争,那么,其本质则是人才制度、营商环境、产业链和城市综合环境(包括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的竞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吸引来人才,并留得住人才,让人才围绕产业转圈子,最终形成人才+战略,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位90后求职故事

  打算留西安最关心住房

  90后李欣是陕南安康人,大学毕业多半年了,父母想让他回老家发展,可是当他看到西安落户条件这么宽松,决定还是在西安发展。最近他带着简历已经跑了好多家单位,目前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找个普通工作不难,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很难。如果在西安上班,就需要租房,吃和住方面成本比较高,希望单位能给缴纳五险一金。”

  1月1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陕西省体育场附近,一场招聘会正在举行,人来人往很是热闹。一家销售企业负责招聘的王经理介绍,“上不封顶,就看你能不能吃苦、愿不愿意付出。”

  90后刘晨坤是西安南郊某高校刚毕业的大学生,在一家企业做软件研发工作。投简历、面试等……找工作最忙时一早上跑三场招聘。

  “从秋招到冬招,接到了几个录用通知,好工作挺难找的,到底去哪还有点纠结……”应届研究生赵琳学的财务专业,最近的状态是早上跑招聘会、晚上对着电脑改简历,她说,最近有几个工作机会,“感觉都不太理想,关心住房问题。”

  户籍新政实施9个月以来

  西安吸引人才超18万

  华商报记者日前从新财富杂志发布的北上广深人群迁徙图上看到,不少人群逃离一线城市,流向重庆、杭州、西安等“新一线”城市,这些城市拥有生活成本更低等明显优势。这给西安、成都、武汉等二线城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窗口”。

  特殊人才购房优惠20%,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一次性发放;优化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优惠政策……2017年11月,西安市成立招才引智委员会,集中发布6项人才新政“升级版”措施,被媒体称为“23条人才新政”的升级版。

  1月10日,“西”纳英才“安”心乐业大型巡回招聘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360家用人单位现场提供7732个高质量招聘岗位。华商报记者拿到了一份招聘会参会单位的汇总表,看到各单位招聘具体情况不一。现场有不少外地大学生坐高铁到西安应聘。

  在推出人才、户籍、就业创业、安居新政等系列引人留人政策后,西安提出利用五年时间留百万大学生在西安就业创业,提出开展“千名大学生进政府、进管委会”等多项举措。最新数据显示,西安人才新政以来,人才净流入全国排名第四;西安市公安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户籍新政为西安引来18.6万名各类人才。

  西安成都武汉等16个城市轮番上阵抢人才

  人才大战各大城市不断加码……成都各区补贴从6000元到20万不等,武汉抢人才大学毕业生购房打八折……近期多个城市动作不断,频放“大招”。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全国至少已有16个热点城市针对人才,放宽了购房和落户方面限制。在这场“抢人”大战中,户口、房子和现金补贴、子女入学等都是重头戏。如杭州推出“房补+车补”;福州市财政给予应届博士研究生每人安置补助费15万元,用人单位帮助协调解决住房困难。

  西安不少区县抢人才,2017年12月,为吸引高端人才,新城区人社局邀请博士研究生参观座谈,宣讲了西安人才新政,加入到“幸福新城”建设中。

  在西安市南二环附近的人才市场门口,一家培训学校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朱经理介绍,随着一些大企业纷纷进驻西安,诞生了大量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就业岗位。跟临近的郑州等城市相比,除房价和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外,还有城市拥堵指数低、通勤时间较短等优势。

  百川猎聘CEO秦川对华商报记者介绍,近期西安猎聘市场确实有一些招募人才的需求。从行业看,文化投资、文化传媒行业需求较密集。

  “可以说,西安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改革创新,以及服务和保障吸引‘高精尖缺’人才。”211校招网首席就业指导师孙鹏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幸福感较高。

  “给老虎一座山,给猴子一棵树”

  环境是硬实力

  吸引人才不仅仅是是诸如物价低、房价不太高、出行方便、千年古都、产业相对完善等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也比较重要。如果雾霾天气太多、环境污染较大,也会影响到人才进入城市的积极性。

  成就人才的环境,比物质待遇更宝贵。物价低、房价不太高、产业相对完善等是西安的优势。但是,与东南沿海城市相比,西安的自然环境肯定处于劣势,最近的雾霾天气让西安的吸引力大打折扣。有人把硅谷比喻为热带雨林,有高科技企业发展壮大的阳光、空气和水分。西安应该在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方面齐发力,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的优质人才。

  观察人士认为,吸引人才也不能一味的吸引高端人才,人才自身的优势不同,其特点也不同,给社会的共享要有互补性。环境竞争的核心就是“给老虎一座山,给猴子一棵树”,如果是高端人才就给提供研究的平台,是普通人才就要有其发展的空间,城市吸引人才要聚焦全面性、平衡性和互补性。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人才是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和繁荣之本。由于人才能够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奖钱、奖房子都不足为怪,这是对人才价值的基本肯定和认可。

  抢人不易留人更难

  西安发展要广招人才强产业

  近年来,为吸引人才落地扎根,不少二三线城市在住房、户口、创业扶持等方面给予高学历人才政策优惠,这也被舆论称之为新一轮的“抢人大战”。

  “抢人不容易,留人更难。‘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一份工作背后往往是一个家庭,乃至前途命运一辈子的大事,每个人都需要理性做出职业选择和人生规划。”财经评论人严跃进说,各大城市争抢焦点其实是高端人才、智囊人才。对个体来说,不管在哪工作,各项开支和家庭生活成本是绕不开的话题,如今城市生活压力加大,人才对薪酬要求提高也属正常。

  观察人士指出,抢人不易留人更难。想要留住人才关键需要产业链条完备。产业与人才之间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产业结构决定人才需求结构,产生“拉力效应”;人才结构是产业升级的内在动力,产生“推力效应”,这两者相辅相成。人才政策与产业政策有机融合,形成“人才驱动—产业发展—人才集聚”的良性循环链。只有产业配套上去了,才能让人才找到自己施展才华的平台,再能安心留下来。

  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教授分析,西安要做人才高地,关键要留住人才、更新观念,不妨通过相关指标,鼓励企事业单位完成,政府部门给予资金补贴。大西安发展首先要广招人才、强产业、硬科技、软环境。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户口 住房 西安 人才

上一篇:女老赖欠50万不还面对法官叫嚣“拘我啊” 被拘留15天 下一篇:西安一班主任让同学选最调皮学生给“特座” 这事你咋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