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进入“无人售卖”模式 但是我们真的需要吗?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01-15 07:38:10
[摘要]调查 无人便利店一小时来了一位顾客  1月6日9点半,记者在位于凤城七路与文景路十字西北角的西安首个“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外守候。

\

      无人面馆顾客不少

\

      无人便利店生意冷清

\

      无人“菜篮子”遇冷

  2017年,共享经济遍地开花,各种无人商店也赚足了公众的目光。

  去年8月,西安首家无人便利店亮相街头,让市民们新鲜了一把;12月底,曲江创客大街上出现了一家无人面馆,引得市民纷纷前往尝鲜;前段时间,科技六路一小区,还出现了一个无人值守的“家门口菜篮子”。可以说,随着时代发展,“无人”的商业模式似乎成为了商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但近期也有市民发现,有的无人店面叫好不叫座,顾客寥寥无几,大家似乎并不买账。

  据三秦都市报记者调查,在国内其他城市,无人便利店也遭受不少冷遇,据报道,开在北京798的一家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已暂停营业,面临拆除。面对这一现象,有不少市民不禁好奇:无人便利店,我们真的需要吗?这是不是一种伪需求?近日,记者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走访。

  调查

  无人便利店 一小时来了一位顾客

  1月6日9点半,记者在位于凤城七路与文景路十字西北角的西安首个“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外守候。到10点04分,才等来了第一位顾客——一位在旁边住宅楼居住的90后姑娘。对方告诉记者,自己算是这家无人便利店的常客,因为这家店离她家最近。“一下楼就到了,平时想买个小零食,或者家里正好啥生活必需品用完了就过来了。感觉挺方便的,省时省事。”

  但谈到无人便利店是否更方便快捷,这位姑娘却有不同的看法。“我觉得有人和无人没多大区别,有人的店员帮你扫码结账也很方便,你有啥问题还可以随时问。无人便利店就有一定的局限性,像不常玩手机的中老年人肯定就觉得特别不方便。”

  “有一次我买完东西结了账,按理说走到门口系统核对检验已支付后就自动把门打开了,可我那天试了很多次,门就是不开,把我锁在了里面,最后按了紧急呼叫器才走出去。”女孩说,那次后,她就对无人便利店有了些“阴影”。“前面有一家有人的便利店,要是那个离我近,我估计去那的次数会多一些。”在随后等待的半个多小时过程中,再没有等来新的顾客。

  无人“菜篮子” 市民认为菜价高没特点

  中午11点40分,记者又赶到了位于高新区科技六路兰亭坊小区门口的一个无人“菜篮子”处。

  这个无人“菜篮子”,其实就是两台自助售菜机,一台卖蔬菜,一台卖水果。记者在此处观察了40分钟,没有见到一位前来买菜买水果的人。玻璃橱窗里那些盒装蔬果的价签上,生产日期几乎都在一周以前,小乳瓜1月1日,圣女果2017年12月31日,鸡蛋12月29日。

  记者随机采访了三位出入小区的业主,询问他们有没有在自助蔬果机上买过蔬菜,其中两名女业主称买过,另一位男业主称自己都是在小区内的蔬菜超市买菜。“小区里面的菜店种类比这多,价钱还便宜。不用跑到门口,更方便。”

  随后,记者又询问小区门口的一位保安自助售菜机生意怎么样?他表示,每天见不到几个人来买菜。不少业主都说自助售菜机价太贵。“拿土鸡蛋来说,8个就19.8元。按理说这里没有人守着,节省了人的成本,菜价应该低一点才对,这还反倒高了一截子,菜摊子上卖的菜看得见摸得着、能自己挑选还比这新鲜,你说要是菜摊子上买得着,谁还来这买。大家平常聊天都认为,这东西就是赚个新奇钱。”

  无人面馆 顾客不少口碑挺好

  下午2点半,记者又来到了位于曲江的无人面馆,此时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但意外的是,小小的面馆里坐的满满当当,来吃面的人并不少。

  记者在此处观察了半个小时,一共有16位顾客进来买面,还不包括3位因为没有座位离开的顾客。一位一次性买了两碗面的年轻小伙告诉记者,自己就在附近住,中午睡懒觉错过了饭点,现在下来吃饭。“吃完饭还有事要办,花两分钟买两碗面回家吃挺方便的,这面味道也不错。”

  另一位来买面的姑娘表示,自己喜欢这家的炸酱面,几乎每天都要来吃。“味道不错是一方面,还有就是方便、省时。进来后自行选择口味,投币或扫码付款后,只用等待一分钟就能拿到一份新鲜的面食。现在大家都讲究高效率,这就是高效率。”

  前来添加食材的面馆工作人员称,“如果机器中的面低于20碗,系统就会发送配送请求至远程手机端,公司团队就会在20分钟内完成食材配送。”但这名工作人员不是冷链配送团队的专职人员,他的主要工作是在附近待命,时不时过来看看机器运行状况以及顾客有什么需求。该工作人员称,虽然刚开业不久,但无人面馆的生意不错,一天能卖出四五百碗面。为了给顾客更多的选择余地,吸引更多的人来吃,他们公司后期还可能开发出更多口味的面,比如西红柿鸡蛋面、油泼辣子面等等。

  记者留意到,这家无人面馆旁边不到5米的地方,就有一家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但相比面馆里人头攒动,无人便利店里冷冷清清。

  声音

  市民:无人售卖缺少卖点难有吸引力

  无人便利店、无人菜篮子遇冷,无人面馆却门庭若市,这是为什么?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今年28岁的小伙王楷称,无人面馆真正抓住了大家的需求,而无人便利店、无人菜篮子在目前并没有显出与众不同来,缺少卖点。现在无人面馆的优势很显然,面一分钟出炉,味道还不算差,这就已经满足了一部分人对效率、方便快捷的需求。无人便利店对比有人便利店就没有这种显著的优势,所以可有可无。“无人菜篮子我还没见到过,但这种自助售菜机我应该不会尝试,去菜市场挑选买新鲜的多好。”市民杜女士称,“这三个无人商店她只去过无人便利店,无人面馆在新闻上看到过,无人菜篮子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无人便利店进门要注册,买东西要自己操作结账,遇上啥问题想问也没法问,觉得挺麻烦,反倒觉得有人的更方便。”

  24岁的姑娘小苏表示,这些无人店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未来都还得再改进。“相比较而言,无人便利店、无人菜篮子与传统便利店、菜店相比的优势不太明显。无人面馆相对能好一些,能吸引来的回头客也相对较多。但无人便利店、无人菜篮子也有自己的好处,比如无人便利店没有人打扰,有一个自在的购物环境,无人菜店24小时营业,对我这种经常晚上8点多才下班要买菜做饭人比较方便,随时去随时都有卖的。但靠这一点优势吸引客人还不够,还需要再创新。”

  商家:今年会继续投放无人售菜机

  无人“菜篮子”究竟效益如何?未来还有什么好的发展措施?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陕西我的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他们公司向西安市场投放自助售菜机也就20多天时间,目前效益的确很一般。“但无人蔬果机只是我们公司产业的一部分,只是为了给偶尔需要买一两个小东西、又不想走远路,或者需要24小时服务的市民提供方便。我们主要经营的是一个蔬菜订购送货平台,这个自助售菜机相当于一个试点,让市民尝尝我们的菜,然后去我们的平台上订购,我们可以送货上门。另外我们公司的产品是在鄠邑区做的订单种植,把当地农民产的蔬菜拿到平台上来出售,帮他们解决销路问题,也算是扶贫产业。虽然目前无人售菜机效益一般,但我们会坚持做,争取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至于市民反映的菜品种类不多、不是很新鲜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直言,因为目前无人蔬菜机的销量还不是很好,随时撤换蔬菜的话成本太高,“只能说我们可以保证菜都是检验挑选过的绿色产品。如果大家想有更多的选择可以到我们的平台上订购。”该工作人员还称,今年,他们还将在西安市各个小区投放100台到300台机器。

  专家:希望新事物更健康成长

  无人售卖究竟迎合了市民需要,还是一种伪需求?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石英。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无人售卖的出现并不是一种伪需求,这是社会发展更新的一种新生事物,是社会进步的表现。”石英表示,无人经济是对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的探索,同时也是对人的信用的一个考验。“目前通过市场表现来看,无人售卖的方式还处于新事物的探索阶段,并不成熟。有人欢迎,有人不买账,这都是正常的市场反应。”

  石英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当时手机刚出现的时候,对固定电话带来了市场冲击。但是通讯费用贵,信号覆盖低,也有人觉得这不是必然需求。但社会发展到今天,它早已成了大家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甚至手机从最初的通话到拍照,再到现在的网络支付,当初肯定谁都无法想象手机会带来如此大的市场变革。”

  至于目前无人售卖遭遇发展瓶颈,应该如何寻求突破,得到市场认可?石英表示,经营者应该学会剖析问题,去寻找问题的源头。“像无人面馆为何受到青睐,因为它找准了发展的路子,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像无人菜篮子这种跟传统行业比自身优势不明显、甚至还在某些方面稍逊一筹的,比如不能直接挑选新鲜的更符合自己心意的蔬菜,就缺乏市场吸引力。有人觉得无人便利店操作不便,流程复杂,经营者应该及时的去创新,去改进问题。提供更简洁有效的服务。”

  石英认为,新事物在最初的发展阶段难免会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出现各种问题都是正常的。“我们应该用包容的目光来看待,也希望新事物能尽快解决问题,更快速、健康的成长,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文/图首席记者 张晴悦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面馆 便利店 自助

上一篇:阎良男子春节前饮酒过量命丧酒局 妻子起诉同桌酒友索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