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留坝扶贫社带群众走上致富路

温暖陕西 三秦都市报 作者:陈卫平 2018-01-15 07:43:46
[摘要]关房子村位于玉皇庙镇东部,距离留坝县城60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120户379人,有贫困户26户54人,是一个交通闭塞、长期以来靠山吃山的贫困山村。2017年2月,按照县上的统一部署,关房子村吸纳60户村民的股份,筹集股金7.7万元,利用县上为合作社注入的30万元启动资金,成立了关房子村扶贫互助合作社,刷新了产业发展模式。

\

      群众领到入股分红

  零下12摄氏度,山坡上的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天气虽然冷,家住留坝县玉皇庙镇关房子村64岁的贫困户吴旗学心里却是暖暖的。去年参加村扶贫互助合作社入了股,今天要去村上领入股分红,当了大半辈子农民,这入股分红还是头一次。“今年我们村扶贫互助合作社一共挣了27.1万元,明年我们的目标是分红比今年翻一番!”关房子村扶贫互助合作社理事长杨兴明在分红大会上的激情演讲,赢得了现场群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关房子村位于玉皇庙镇东部,距离留坝县城60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120户379人,有贫困户26户54人,是一个交通闭塞、长期以来靠山吃山的贫困山村。

  2017年2月,按照县上的统一部署,关房子村吸纳60户村民的股份,筹集股金7.7万元,利用县上为合作社注入的30万元启动资金,成立了关房子村扶贫互助合作社,刷新了产业发展模式。合作社迅速成立了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农业生产服务队等8个生产经营和公益服务组织。除实施小型基建项目外,还结合村情以及市场调研,确定了发展养殖花卉等产业,并吸纳当地群众和贫困户到企业务工。2017年,关房子村累计实现27.1万余元的收入。

  留坝县委宣传部方毅君副部长介绍说,2017年,留坝县推行“市场返利增收、订单购销定产”的方式,鼓励支持县内企业与73个村级扶贫社累计签订购销订单115份,购销农产品达3811.08万元,人均增收3031元。同时,按照“公司+基地+扶贫社+贫困户”模式,启动建设托管生产食用菌基地5个。目前,留坝经验已经在汉中全市推广,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市拥有留坝模式的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500余个。

  文/图本报记者 陈卫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合作社 房子村 致富分红 增收 村级

上一篇:感受到诚意了吗?西安计划5年内留百万大学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