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回望千年曲江之美,感叹今朝繁华更胜!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8-01-15 13:20:24
[摘要]“春日游,落花插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从长安城至曲江池逶迤数十里,行人绵延不绝。

360ea43b.jpg

  “春日游,落花插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从长安城至曲江池逶迤数十里,行人绵延不绝。时值春色浓如酒、花满人间的好时节,又遇上惠风和畅天朗气清的瑞景天气,长安市民乘兴出游伴美赏玩,幞头袍衫意态安闲的男子,靓衣丽妆饰容华美的贵妇,窄袖银带青春活泼的少女,甚至夹杂着高鼻深目毛发鬈曲的波斯人,高昌人和昆仑奴。他们意兴高织,赏玩游兴正发,缓缓徐行,走马观花,芳思交加。宝马雕车香满路,华盖迤逦映朝日,饰容光采如彩霞。

微信图片_20180115134141.jpg

  这是我们能想到的公元700多年的长安,千年前的大唐盛世繁荣盛景。历史风烟已散,纵览今天的西安,长安意象文化代表有很多,代表宫廷文化和政治文化的大明宫,代表平民文化和商贸文化的大唐西市,代表着佛学文化和宗教文化的大雁塔。从史书典籍中、古诗词中掀开想象的一缕,窥想的落点我想放在曲江上,最能代表士人意气和贵族风采的曲江。  

bx5eq2dz.jpg

  曲江池,兴于秦汉,盛于隋唐,誉满历史,承传千年,是中国古代风景园林之经典。秦代曲江,一片天然池沼,称为隑洲,建有著名离宫——宜春宫。汉武帝时因其水波浩渺,池岸曲折,“形似广陵之江”,取名“曲江”。隋代修建大兴城,曲江被纳入城廓之中,改称芙蓉池。唐代大规模营建曲江,凿黄渠,辟御苑,筑夹城,建大雁塔,修新开门,曲江池成为水域千亩、名冠京华的游赏胜地。诗人孙嵩有诗云“秦时宜春苑,汉时乐游园,更复唐人宫殿拥千门。

  往古来今更如此,同一溶溶曲江水。发思古之幽情,追寻前事立江汀,千年的盛世文明都在这里留下了印记,曲江是秦汉隋唐王朝荣耀的繁华注脚。秦二世胡亥生时在此游赏玩乐,死后葬在曲江南岸。汉武帝刘彻下令疏浚扩边,在此常常微服巡游骑马狩猎。隋炀帝杨广每年三月三在此大宴群臣,把“曲水流觞”的文化乐趣引到曲江池,赋予曲江特定的文化内涵。  

qyxzf9px.jpg

  时间的转轮到了唐代,而曲江,也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在这样一个强盛的帝国统治时代,曲江达到了发展的鼎盛期。唐人天性潇洒浪漫,文娱生活丰富,最为懂得生活的艺术、享受的乐趣。唐代历朝的 统治者都很喜爱曲江,唐太宗曾下令修葺,三次幸驾芙蓉园,欣赏园内湖光山色。其后高宗、武则天时期,加大对曲江园林建设的力度,修建了慈恩寺和大雁塔。唐高宗李治为追思慈母之恩为其母文德皇后修建了慈恩寺,并在寺中建制高塔,初名慈恩寺塔,后名大雁塔。武则天执政时期,乐游原的建设也得到重视,并在原南侧重建隋代曾建的灵感寺,后改为青龙寺。

  下载.webp (3).jpg

  这些宏伟的建筑,如今已鼎立千年。最爱曲江的统治者是唐玄宗李隆基,大规模的兴建是在开元之际,在曲江池和芙蓉园的基础上,又新建杏园,青龙寺等多个景点,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大型园林风景文化区。宋张礼《游城南记》云“唐开元中疏凿为胜境。江故有泉,俗为之汉武泉。又以黄泉水以涨之。”春水初生,杏林初盛,曲江的美景在盛世的映照下登峰造极。

  下载.webp (4).jpg

  唐人笔记《剧谈录》中记载了它的繁盛之貌:“曲江池,本秦世隑洲,开元中疏凿,遂为胜境,其南有紫云楼,芙蓉苑,其西有杏园,慈恩寺,花卉环周,烟水明媚,都人游玩,盛於中和、上巳之节。彩幄翠帱,匝於堤岸,鲜车健马,比肩击毂。上巳即赐宴臣僚,京兆府大陈筵席,长安万年两县以雄盛相较,锦绣珍玩,无所不施。百辟会於山亭,恩赐太常及教坊声乐。池中备彩舟数只,唯宰相、三使、北省官与翰林学士登焉。每岁倾动黄州,以为盛观。入夏则孤蒲葱翠,柳荫四合,碧波红渠,湛然可爱。好事者赏芳辰,玩清景,联骑携觞,亹亹不绝。”

  下载.webp (5).jpg

  每年的三月三上巳节和七月十五中和节,皇室贵族和当朝权臣在曲江池举行盛大的饮宴活动,盛况倾动天下,百姓争相围观,盛世盛事盛景,成于曲江之美。为了方便前往曲江游乐,唐玄宗专门让人在长安城的东墙边修筑了由兴庆宫南通往芙蓉园的夹城。常和杨贵妃经于此到曲江芙蓉园饮宴赏花,或饮宴群臣,对酒赋诗。公卿名士樽前洒浆,笙歌画船,游宴于曲江之上。

  0cpfc9e5.jpg

  曲江,所能给予的不仅只是皇室和贵族的赞歌,更多的还是文人的吟唱。  

8ey9e64p.jpg

  进士及第,春风得意,游赏曲江池后赐宴庆祝,名曰“探花宴”。据《春明退朝录》说:“曲江宴,唐初设以慰下第举人,其后弛废,而进士会同年于此。”又因宴会地处杏园,所以也叫“杏园宴”。江头数顷杏花开”,杏园有数顷之大,杏花开时,云蒸霞蔚,春华灿烂。烂漫绝美的春色盛景配上新科进士志得意满的人生,让半个唐朝为之惊艳。“曲江之宴,行市罗列,长安几于半空。”整个长安城的人都来争相围观,摩肩接踵势如潮水,拥挤人流之多,使得长安城几于半空。  

下载.webp (8).jpg

  曲江池畔春如织。新科进士的荣耀,除了皇室所给予的封赏礼遇,还有百姓们的注目祝福。所以对读书求仕的人来,曲江无疑是梦想的乐园。李肇《国史补》卷下云:“进士, 为时所尚久矣。……既捷, 列书其姓名于慈恩寺塔, 谓之题名会。大宴于曲江亭子, 谓之曲江会。” 那是一段浪漫得意的岁月,是令中国无数文人倾心向往的最高荣耀,穿红袍,骑白马,琼林赴宴,御苑簪花。夹道的百姓欢呼,不是因为权势,而是真心叹服,楼上的美人相招,不是为了缠头,而是为了年少风流。饮宴荡舟,江上抒怀,诗词唱和,同僚对酒。花下忘归因美景, 樽前劝酒是春风。真真地玉树临风,风流倜傥,令人心醉的得意人生。而这一切,曲江池水,刚好见证。  

下载.webp (9).jpg

  参加完杏园宴会,登科士子皆集于大雁塔题写诗名,谓之“雁塔题名”。中国读书人的理想追求,就这样在大雁塔内的墙壁上一笔一划,雕刻描画。

  我们怀念盛世大唐的时候,我们说起纸上长安的时候,终究不能绕过曲江。今天的西安,寻古振今,曲江公园营缮新开,恢复性再造曲江南湖、曲江流饮、汉武泉、宜春苑、凤凰池等历史文化景观,古老的园林时历千载重现其妍。

71f4kzbb.jpg

  唐朝的曲江只属于皇家和贵族,美得高远而狭隘,皇室贵族宴饮行乐,普通人民只有围观瞻望的份。而今天的曲江,开放怀抱,欢迎每一位游玩赏乐的人,千年前只属于皇家的荣光,如今万民同享。所观者,已不复汉唐旧景;所行者,亦不是驰辇之道。寻芳客、怀古人们访古寺,登雁塔,灞河岸边折柳,杜陵塬上观花。发思古之幽情,赏胜地美景。盛唐人民出游盛景,已然再现人间。  

46xe72x6.jpg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雁塔亮相,大明宫演讲,法国总统首访中国青睐西安曲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