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阿里巴巴丝路总部进驻高新区

高新区 华商网 2018-01-16 13:10:34
[摘要]1月16日上午,阿里巴巴丝路总部揭牌暨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第二批合作项目签约在高新区举行。

  1月16日上午,阿里巴巴丝路总部揭牌暨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第二批合作项目签约在高新区举行。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出席并为阿里巴巴丝路总部揭牌。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李毅、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钟天华分别致辞。市领导吕健、卢凯、李毅、方光华、李元,高新区领导杨仁华、陈辉以及阿里云副总裁任庚、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副总经理李然、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北方区总经理刘葳、菜鸟网络投资总经理夏宇、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大区总经理李瑞华参加签约仪式。

  西安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此次签署的第二批合作项目共计11个,其中与高新区合作项目4个。签约仪式上,高新区先后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阿里云、盒马鲜生分别签订阿里巴巴丝路总部入区协议、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投资协议、盒马鲜生首批落地项目合作协议。

  丝路总部集聚配套八大版块

  助力西安打造“互联网+”之都

  阿里巴巴集团是全球知名企业,也是网上及移动商务的全球领导者,其旨在赋能企业改变营销、销售和经营的方式。阿里巴巴为商家、品牌及其他企业提供基本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以及营销平台,让其可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与用户和客户互动。集团目前经营领先业界的批发平台和零售平台,以及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以及创新项目和其他业务,并通过所投资的关联公司菜鸟网络及口碑,参与物流和本地服务行业,同时拥有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利润分成权益,该金融服务集团主要通过中国领先的第三方网上支付平台支付宝运营。

  阿里巴巴丝路总部将依托西安“一带一路”的龙头地位,建成我国西部的战略总支点,进而辐射整个中西部地区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建设的目标是将西安打造为成互联网+古都,加快建设科技之都、时尚之都、消费之都。努力使西安城市建设更加优美、交通更加便捷、城市更趋智慧,创新创业人才竞相涌现、创新创造能力大幅提升,最终实现振兴大西安、带动中西部、辐射新丝路的宏伟目标。

  同时,阿里巴巴丝路总部将在西安高新区集聚配套八大版块,建设金融西部中心、阿里云西部数据中心、新零售研发中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CSN发展中心、创新创业指导中心、阿里商学院、电商企业聚集区。

  在这其中,金融西部中心将发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其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以新金融的理念,整合城市资源,加强城市建设和地铁投资,全力构筑“无现金城市”建设,打造新型信用体系,促进实体经济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不断做大做强互联网金融市场,规范有序发展西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引导本地的金融服务机构转型升级,将西安率先带进信用经济时代。

  阿里云西部数据中心将借助阿里云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推动阿里云绿色数据中心和飞天数据中心在西安同时落地,为全球政企提供强大、通用、普惠的计算能力。依托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资料,强力推动阿里云ET尽快运用于城市治理、交通调度、工业制造、健康医疗、司法等领域,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智能优化服务,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尤其是提高地铁、公交运营及客流管理能力,优化城市道路交通指挥系统。以新能源的理念,打造西安智慧城市新高地。

  新零售研发中心将结合阿里的互联网线上的销售优势,推动新零售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进程,着力研究现代仓储体系和物流体系,共同促进互联网力量和实体店终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力。走在时代前列,创造潮流、引领潮流,率先实现电商平台和实体零售店面在商业维度上的优化升级。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将构建中西部乃至“一带一路”沿线企业的电子商务支持服务体系,充分运用阿里巴巴、阿里妈妈、Alibaba.com、AirExpress、支付宝等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支撑新零售的发展,占领中西部商业高地。同时,发挥阿里国际事业部供应商西部总部的优势,为中小企业跨境电商提供培训和市场渠道等服务。转变升级中西部企业的营销、销售和经营方式,改变中小企业思维模式,让买全球、卖全球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激发中西部企业活力,努力使中西部企业的产品都贴上Made In Internet的标签流通全球。

  CSN发展中心将结合西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支撑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新零售的发展,借助西安区位优势和CSN先发优势,充分发挥西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作用,同时也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夯实基础。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计划到2021年建成500+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众创空间面积达到2000万平米,其中高新区要达到1000万平米。为西安130多万在校大学生和众多青年提供最优质的创业平台,有效遏制西安人才外流趋势,提升西安的“创业密度”、“云栖指数”和“活力指数”,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来到西安、留在西安、落户西安。

  阿里商学院将整合周边人才、区位、资金、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等资源,培养一批小而精的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人才,努力构筑高科技人才培养聚集区,为中西部的未来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全力推进储备力量。

  电商企业聚集区以阿里巴巴丝路总部为中心,培养引进一批电子商务、信息软件、设计研发、仓储物流等围绕电商产业发展的企业,使这一聚集区具有电商和物流的双重属性。依托阿里巴巴从物流支撑、云服务、跨境资源、培训资源、品牌化、金融支持等角度打造一流的电商基础设施,帮助商家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品牌价值、加强对电商和消费趋势的把握,为电商企业安心做生意保驾护航,从而带动供给侧改革的强力推动。


  首家、首批 阿里+高新优势资源叠加

  打造互联网云服务科创高地

  阿里巴巴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芝麻信用”)是阿里巴巴集团金融板块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金服”)旗下的信用服务公司。西安高新区将作为全国首家试点,与芝麻信用在中小微企业的信用暨金融服务领域开展合作。高新区将在芝麻信用的信用暨金融系列服务上,叠加高新区现有政策支持与政务信用数据共享, 更好的服务区内中小微企业主。项目合作将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信用增值服务,丰富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稳健地发展,在全国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阿里云创新中心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创业资源对接和赋能平台。阿里云将通过与西安高新区基于阿里云创新中心的项目开展合作,助力西安高新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园区,充分有效利用西安高新区现有的先进产业资源,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通过阿里系与西安高新区的优势资源叠加,共同打造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云服务科创高地。

  此外,国内首家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互联网+零售”企业——盒马鲜生示范店将在西安高新区等地实现第一批落户,计划于5月1日前开业。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阿里巴巴

上一篇:本周高新区即将发生大事:阿里巴巴丝路总部揭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