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无问西东》的导演竟是她!17岁写的剧本风靡80后

要闻 华商网 2018-01-16 11:24:17
[摘要]没错,《无问西东》的导演李芳芳,就是那个17岁就写下《十七岁不哭》,成为80后疯狂追捧的青春文学作品没有之一的李芳芳。

2018开年第一部大片《无问西东》迟到了五年终于上映,章子怡、黄晓明、张震、王力宏、陈楚生跨越时空演绎了不同青年的命运故事,大家都去影院刷了没?反正看过的网友好评如潮,纷纷表示:推迟五年也不过时,《无问西东》讲的才是真正的芳华!

QQ截图20180116125330.jpg

和一众大牌主演相比,这部影片的导演李芳芳从名气上来讲要低调很多,甚至结束时观众都要问一句:李芳芳是谁啊?

你可以不知道她,但你一定听过她曾经编剧的一部电视剧《十七岁不哭》。没错,《无问西东》的导演李芳芳,就是那个17岁就写下《十七岁不哭》,成为80后疯狂追捧的青春文学作品没有之一的李芳芳。

65e2d8e8gy1fnhp1iobtqj20qo0zkn2q.jpg

这本书最近还被拿出来致敬过青春,就在前段时间很火的校园剧《你好,旧时光》里,余周周被老师没收的书正是《十七岁不哭》,后来她也是为了去书店买这本书才错过了为林杨投票。

QQ截图20180116124447.jpg

《十七岁不哭》在1997年被拍成校园青春剧,它是80后一代人的青春教材,剧中的简宁和杨宇凌是当年少男少女们争相模仿的对象。特别是李晨塑造的简宁,可以说是80后第一代芳心萌动的对象,简宁几乎符合当年80后对男朋友的全部想象。

对于80后而言,它是每年暑假必刷,一下课就迫不及待会冲回家看的剧。问过很多刷过无数遍的人为什么觉得它好,得到的答案如出一辙:“因为这才是青春应该有的样子”。

8777521bly1fnga5jtlntj20fa0bajsa.jpg

18岁的李芳芳凭借独立编导这部剧,获得飞天一等奖和金鹰一等奖,因此她也成为了这两大奖项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编剧。她也是中国第一个出版散文集的中学生,16岁时签名售书的照片被刊登在《人民日报》上。

后来,她成为第一个同时被两所世界排名并列第一的电影学院——美国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入读并获导演系硕士)和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录取的大陆学生,成为了著名导演李安的师妹。

QQ截图20180116122723.jpg

如今《十七岁不哭》的男女主角,李晨早已不是我们记忆中的简宁,郝蕾也不是那个倔强的杨宇凌,而李芳芳还是那个会讲青春故事的李芳芳。

《无问西东》里的青年们各有各的无奈,像吴岭澜的迷茫,像沈光耀的选择,像陈鹏和王敏佳的爱情,像张果果的不开心。他们在自己的时代都很无奈,但这正是那个时代该有的模样。

从《十七岁不哭》到《80后》再到《无问西东》,李芳芳导演的青春三部曲在把握青春话题时总有“一针见血”的真实,可以说真的是一种天分啊。还是那句话,你爱艺术,艺术也会爱你,真诚和才华都是挡不住的。

QQ截图20180116133757.jpg

在《无问西东》里,章子怡初中的作业本封面上的学校写的是振华中学,正是《十七岁不哭》里的中学名称,不知道导演是否有意在传达着什么。

很多80后迷妹说,五年前就开始期待《无问西东》这部电影了。不是因为清爽的晓明哥、清纯的章娘娘,也不是因为百年清华,只是因为ta是李芳芳的作品。

知道了她是《十七岁不哭》的作者,你会去给电影补一张票房吗?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回忆杀 无问东西 李芳芳

上一篇:国务院批复《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陕晋甘协作推进 下一篇:商人资产被超额查封提国家赔偿:欠4千万遭冻结10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